Library 2.0的討論愈來愈熱,雖然有些國內的人士之前認為這是個"系統"而不屑研究,這是一個明顯在未了解內涵即行判斷的錯誤認知,從國外的學術文章也開始一篇接一篇的跑出來,不再是只在Blogger之間的討論,可以看出,LIbrary 2.0這個議題正開始發酵起來。

什麼是Library 2.0呢? 在Library Views的Blog裡有非常多的探討,非常值得參考,我也是跟著後面跑…自已閱讀至今,對Library 2.0的定義是「運用網路Web 2.0的觀念與服務(如Blog、Wiki、Flickr等)於圖書館,以和讀者在網路上有多種互動並參與內容建立,以更貼進使用者的方法與觀念」如RedLightGreen ,這種和以往傳統Webpca不同的系統,也可以算在Library 2.0裡,以上的定義會再進行修正。

本期的Dlib裡,首篇就是由Paul Miller所撰的 Coming Together around Library 2.0 -A Focus for Discussion and a Call to Arms,Paul Miller是英國Talis公司的技術傳播者,而Talis正是推行Library 2.0不遺餘力的推動者,也是首先推出Library 2.0白皮書的單位,也有運用Google Map的技術作出公共圖書館整合Opac的系統。

i這篇文章裡,有舉出幾個Library2.0觀念的應用,包括了以Firefox的套件GreaseMonkey以結合Amazon與圖書館Opac的應用,之前有試成功過,但好像因為GreezeMonkey有改版,現在倒不能用了,隔幾天再試看看。

以下圖來簡單說明,如果你裝了GreezeMonkey並設定好了,當在使用Amazon (英國的)時,它還會告知您圖書館是否有典藏這本書。  (有在結果列上看到Avaliable at the University of Huddersfield的綠色字樣,若點進去就會連至Opac告知該書與圖書館的資訊)



換言之,若有這個套件使用在博客來上,當您博客來看到書時,就能直接得知(台大啦,中興啦,淡江啦)圖書館是否有典藏的資訊,再選擇是否購買…

這篇文章有舉了不少的實例,可以參考和試用,對於Library 2.0還無法很具體體驗的我來說,是一個不錯的文章,(至於Talis是不是要推他們的系統就先不去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