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 當兵時身為教育班長的緣故,會見到許多形形色色的人,幾梯新兵裡,總是會有個吸毒的阿兵哥,每當見到他們癮犯時鼻涕與眼淚直噴的樣子,就讓我對抽煙多年的癮君子在新訓中心不能抽煙的時間多一點點的同理心:他們也是很痛苦啊,於是,在當完兵後,我多了些包容。

就算再包容,圖書館內,當然不能抽煙,為什麼???It's Library , stupid! 危險啊老闆!!,在全是紙的環境裡點火,其危險性就如同在邊洗頭邊開吹風機一般白痴,但是,抽煙的讀者要怎麼辦呢?室外當然是選擇,圖書館的屋簷下,可避風可避雨可聊天,還有盆栽可以丟煙蒂,真的是天造地設的地點…但是,要是這裡剛好是自習室的門口,那問題就來了。

正如每個人心中都有把尺,很天經地義的,我能包容不見得別人能包容,我能有同理心不見得大家都有同理心,抽煙是對身體不好,而讓別人吸二手煙更是件不道德的事,對於大多數的人,包括我,都不喜歡吸二手煙,但是對癮君子來說,老子已經出來抽了,你他x的還想怎樣,對在自習室裡的同學而言,陣陣飄進來的煙味,實在讓老子沒法專心k書,你他x的不能走遠些嗎? 對館員而言,我貼了禁煙標誌,怎麼勸也不聽,這邊罵我不近人情那邊怪我執行不力,你們他x的是要老子去死才可以是吧…

好,那我就死給你們看………………說說而已,衝動是無法解決事情的您說是吧。

要先表達,抽煙不犯法(當然如果您18yr以上了),這是您自已的選擇,個人對這件事是持中立的態度,只要不影響到他人就可以。

以下是我的合理解決方案:
1.成立吸煙區:
是嘛,這麼簡單就好了,人類會本能的尋找最好的路,侏儸紀的恐龍就明白的告訴您「Life find ways」,圖書館室外屋簷下是最好的地方,誰要走遠呢?
2.多多勸導
是嘛,這麼簡單就好了,荀子在三千多年前就說了什麼:「人性本惡」,人的劣根性就是天生的,這是天性,沒有罰則的狀況下,老子理你咧,先走二步,等館員離開,再漫步回來,邊走邊抽也是很有風味的。
3.建立標語
………勸都沒用了……
4.找專人來坐在那
……中樂透了是吧。


在面對一些心中尺度比較小的讀者來說
抽煙是罪大惡極的,是罪無可赦的,是無可忍讓的,自已又稍稍的「不好」些無法對其它同學勸阻,(請把"不好"疊起來看),自然,圖書館是他能夠發出自已不平的地方「你們要負責!!!!!」「要拿出你們解決的方法的誠意!!」「你們犯了菸害防治法!!」

面對不合理的要求,當兵時的訓練告訴我要當作磨鍊,出了館外圖書館也是要負責這種不合理的要求,很好~那以下是我的不合理解決方案:

1.嚇阻演出法:
由我演出抽菸者,其它館員蜂湧而上,持板凳、書車等兇器痛毆後,再啐一口於趇,以兇狠的眼光環射全場「以後誰在我們圖書館的場子裡抽菸,這就是下場!!!!走~!!!」,我在地上抽蓄配合演出。
2.超強力宣導:
向醫院借調肺癌切片與血淋淋照片,務以十三號星期五的血腥程度為標準,貼在公開場合,標題「血淋淋的教訓:抽菸後的下場。」,再以小字告知,圖書館因應○○○讀者要求,強力宣導,如有問題,請洽○○○讀者。
3.以電視不斷播放賈寶玉當初抽萬寶路所以才吐血身完的紅樓夢外傳(沒這片?自已演就好了)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需求,有些是合理的,有些是不合理,偏有些是在灰色的地帶,如何調適圖書館的角色,做到合理說明,而對不合理的讀者一些不合理的要求,要怎麼能夠表示清楚,這真的是一個問題。

要我…我可是真的會來一些有的沒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