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期的數位雙周刊報導Podcast,標題下的是:部落格之後下一波網路個人風潮--PODCAST

對於這個標題,我卻是抱持存疑的態度。
存疑的原因是它的製播門檻還是比Blog高,必須比操作網頁還需要了解些知識,才能進入Podcast的世界,使用上也是如此,另一方面,聲音又比文字上不易編輯,也有些條件的限制像是倪蓓蓓的聲音就占些優勢…
(啊,不知道她是誰?? 請去問附近六年五班以上的人什麼是「今夜星辰」吧),內容Content就是最大的問題。Podcast何其多,能值得我長期訂閱聽的有幾個???

在機構/圖書館上的應用呢?
我也不是很看好…

對於podcast在圖書館的應用裡,在前文IPOD在圖書館上的應用與 PODCASTING
IPOD在圖書館上的應用與 PODCASTING(續)
Podcasting 在圖書館上的應用(III)
Podcasting:Dot it yourself Guide
這四篇裡有一些探討

再找了一找,國內圖書館目前仍沒有在利用Podcast來進行服務,但是,有些學校已開始利用它來輔助教學,正修科大成立了Podcasting學園,關於老師授課內容的copyright,他們採用學生登入的方式管控,其網頁資源完善,很值得參考。

在網站裡 Podcasting與行動學習文中有:
Duke大學的教學技術中心評估iPod過去一年實驗的結果,發現它可應用在下列層面:
1. 課程內容傳播工具:像老師講課內容、歌曲、歷史性的演說、外語演講等可用不同方式傳送給學生的iPod,podcasting也是一種。
2. 教室錄音工具:錄製下老師講課內容、教室內的討論、貴賓和外界專家的演講、以及語音回饋等
3. 田野調查紀錄工具: 錄下在田野調查中的訪問、觀察與發現的細節、環境中的聲音以及一些聲音資訊。
4. 學習支援工具:可讓學生重複聆聽老師上課的講解或其他語音內容

看完以上,會不會有這個想法:除了可以在網路上得到資料以外,Podcast和錄音機有什麼差別?
可以說有,也可以說沒有,就功能上就是錄音機沒錯,只是它是可以把資料放在網路上,能PUSH以及分享討論的資料,這就是Web 2.0的精神。也因為如此,正如Blog一樣,在Blog和Podcast裡個人化的特質會被強調,我喜歡這個Blog/Podcast是因為它的資訊/寫法/內容的特質是我所喜歡的,所以我訂閱它,偏偏個人特質在機構上是不能被強調的,所以Podcast於機構上也如同機構利用 Blog進行服務一般,使終有種使不上力的感覺…總覺得最特別的地方偏偏不能加強它…

於是,對於機構來說,Blog只是個網頁,之所以使用它是因為它簡單架設,並能節省些網頁編輯的時間,那Podcast呢??我要用它來做什麼? 或說,圖書館要它來做什麼? 網路教學嗎? 那Webcasting(有畫面、有聲音)絕對比Podcas(只有聲音)要來得好用,教資料庫使用少了畫面簡直是廢了一半武功。

更重要的還是:內容

圖書館有什麼內容能利用只有聲音的Podcast呢? 哪些適合用Podcast做為媒介呢?
目前,我的想法是可以在特殊的圖書館裡使用,如,視障圖書館,其有聲書會是個很好的媒介。

在圖書館上的應用,我倒覺得Vodcasting/Vlog會更方便些。

那是什麼?  明天再寫…


相關新聞:

http://charity.udn.com/mag/dc/storypage.jsp?f_MAIN_ID=3&f_SUB_ID=2&f_ART_ID=290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