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這周的閱讀會著重於圖書館財務的議題上,資質駑鈍,只能先從實例上看,再進行思考。

收到上期台大圖書館的館訊,這則感謝公告讓人眼睛一亮,尤其是在目前這個經費短缺的時代裡,讓精神為之一振:
於一個月內,共募到了150萬多的期刊費用,於是向下細看了活動辦法,是如何能有這麼好的成效?

除了一般圖書館/學校能提供的捐贈致謝辦法以外,個人分析了一下該活動的一些元素,但是這些只是元素,而台大校友在社會的影響力,不能否認的,於國內是踞龍頭位置,這是個很重要的要素,除此之外,還有以下這些要素可以參考:
活動說明部份,簡單而清楚的說明了現況:
1. 說明圖書館目標
2. 說明與國外相比之短缺
3. 說明經費現況
但是有些問題的是在說明裡也將館內經費使用狀況(內部資料)公佈。當然,經費透明化也為趨勢。

捐款方法部份
優點有
1. 將各系所訂購期刊名單公布認領,可讓校友對其系所產生認同,同時可自行選擇個人覺得有價值之期刊,捐款人有自主受尊重之感。
2. 不需要捐足額,捐款彈性。
3. 捐款人名字會出現在期刊上,可清楚表示圖書館謝意與其期刊之捐贈者。
4. 不特定期刊捐款可使經費使用彈性。
可思考的部份有:
1. 館員工作負擔增加:期刊加工處理繁雜,需有配套流程
2. 多餘經費變更使用可能會造成工作人員困擾:捐款人可能會有意見,認為為什麼我的錢要被挪來這裡用?等問題

捐款單表格方面,
優點:
1. 分美、台二地,接收台幣與美金,較有彈性
2. 分支票、劃發、信用卡三種方式捐款,方式多樣。
3. 聯絡人為校友聯絡室,不會造成圖書館額外人力負擔。
可以思考的地方:
1. 信用卡保密事宜。
2. 美金方面需由校友連絡。
3.是否可以使用線上刷卡?

致謝方式方面
優點:
1. 圖書館有另行提供入館借閱圖書服務(50000元以上)
2. 原本學校提供的致謝方式與圖書館致謝方式並存。

這些是個人所想,相信在運作上一定有出入,但所謂見腎思齊,希望能對自已有些啟發…

明日閱讀:Blog與圖書館計劃和財務管理 or 與國外圖書館募款比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