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library 前陣子已改名為Googel Book Search,該不會是為了讓圖書館看了反感,所以改名了吧?

雖然愈來愈多的圖書館或是各家資料庫廠商開始Google合作。在上周五的研討會「洞燭機先-圖書館數位化館藏的下一步」,JSTOR的的副總Jason E. Phillips就談到,JSTOR幾個月前已和Google合作,可以在其搜尋介面上找到JSTOR的資料,當然,只有購買JSTOR的單位才能看到全文,Jason同時也表示,自與Google合作後,他們被詢問的機會大大提升,許多之前不知道JSTOR的單位、圖書館開始主動和他們連絡,有趣的是,亞洲國家詢問度增加許多,私下和他聊時,他說亞洲國家的人對於JSTOR並不是那麼熟悉,但是他們都用Google進行全文搜尋,當他們的關鍵字找到JSTOR的全文時,卻無法下載,就會與圖書館連繫,連帶的,JSTOR的知名度也很快的大增,另外我也提問,JSTOR是否會和其它家搜尋引擎合作? 會提這個是因為很想了解Google會不會為了獨占資訊資源而訂定「獨家」的條款,他們表示並沒有這方面的條約,他們也開始與其它家的搜尋引擎有接觸,希望能有更多的管道能讓使用者知道JSTOR,也很想問他們的利潤拆帳方式,私下稍提一下,只能得知是有這方面的協議,當然,細節也不方便追問……

很明顯的,Google想做到的是「資訊=Google」,事實上,他們也做得很成功,雖然不見得資訊就是Google,他們的野心也不只如此,Google也想把Office這一塊給吃下來--而且是免費提供…今天看到了Google 推出了新服務:Google Page (Google Page Creator beta)。


事實上Google Page可以把它看成線上版的Front Page,僅透過瀏覽器就能完成頁面的製作、圖片上傳、發佈等所有程序,並不用安裝任何軟體於電腦裡。
特色:
Publish in seconds
Don't worry about saving
What you see is what you'll get


實際用也有些問題:
1.速度太慢:
它該是應用了大量的AJAX程式,能讓他在線上直接使用,它的速度不甚令人滿意。
2.穩定度不佳:
在試用時,數次出現沒有反應的狀況。
3.功能陽春:
Dreamweaver 能做到版面細排,但是Google Page卻只能很基本的製作網頁,網頁工作者該是不屑一顧吧。

優點:
1.所見即所得
2.直接於sever上編輯,後來上傳那些惱人的設定都可以省起來了,對我來說,檔案名稱不用讓我去傷腦筋算是福音。

有趣的是,在個人網頁Blog盛行的現在,Google往後走了一步,推出了網頁的服務,原因是什麼? 這個我會想成是一個實驗性計劃,準備正式與MS OFFICE來對決前的一個熱身小操演,試想,如果只要有browser,不但能有無窮的資料(不是知識喔),連處理資料的如MS的ppt、excel、word、access等文書、資料庫軟體統統有了,那,天下霸主是誰呢? ……… 有些小可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