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去年才參加國際書展,今年的國際書展又於本周展開了,昨日至會場參加研討會和參觀,和資訊展一樣,大項上大致看來今年與往年並沒有太大的改變,今年個人的重心放在書籍設計上,與往年相比有不同的獲得。

一部份是金蝶獎,該獎項為以書籍設計觀念與裝幀技術之結合二者為主要評選項目,之前對其印象是九十三年時詹宏志先生為大會主席時的極力推廣書本設計,並舉辦第一次的金蝶獎(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4/new/jan/18/life/art-1.htm),對那次的國際書展至今有些事情也記憶深刻,原因之一是那時的Show-Girl風氣超盛,前一年的國際書展全被清涼穿著女孩包圍,看女孩的比看書的多,許多批評隨之而來,與書展的人文氣質不符,於是九三年那年開始管理,改善很多,今年的書展,也是給人不錯的感覺,雖仍在漫畫館可見Cosplay的女孩,但是個人覺得沒有什麼問題。
原因之二為當時的抹紅事件,此事不提也罷…

年金蝶獎邀請了國際級的評審,共分封面設計獎、整體美術與裝幀設計獎、亞洲區新人封面設計大獎三部份,亞洲新人大獎這部份是新的獎項。入圍部份,都放在一館的金蝶獎專區展出,雖說肯定金蝶獎,但還是要抱怨,在網路上竟然沒有放上入圍的作品以供參考。以下是我拍的部份的入選作品。








都蠻酷的,照片不太能表現出來,蠻可惜的,還是不懂為什麼沒把它們放上網路…明明有網站的…-___-

下午聽了「書籍設計新美學-亞洲閱讀新趨勢系列研討會」,這是第二次舉行,邀請到國際級的設計師,同時也是金蝶獎的評審,包括香港的靳埭強先生、日本佐藤篤司、韓國的鄭丙圭三位進行演講,因為後來拿不到翻譯機子,只聽了靳先生的演講。關於這次的金蝶獎他有提到幾個意見:
.金蝶獎雖是國際比賽,本次的作品設計雖然有國際化感,但卻少了丰富的本土化風采,日本作品、台灣作品、韓國作品放在一起,除了文字,無法能看出來它的在地感。
.文化在設計裡也該扮演一定的角色。

靳先生的主題為中國文化與現代設計,過程中他侃侃而談他的作品,以及中國文化對他作品的影響,個人對於擁有我所缺少特質的人會特別容易崇拜,所以擁有美術與音樂天份的人,我總是非常羡慕,其作品簡單卻有丰富的人文氣息,尤其令人心折。






香港中文課本的設計


在研討會的過程裡,許多的設計作品一一展示,在思考,許多的產品都需要設計的包裝,不管是形象,或是商品,在設計的包裝下,人們能更輕易的了解其內涵,設計也能把中心思想包括進去,並非我之前所想的只有推廣的商業價值,而是有更多能去深思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