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品或是Page One這種書店裡逛,很容易受到他所精心營致的閱讀氣氛而購買書籍,也很容易讓人覺得,自已的氣質好像有這麼一點點提升的感覺,連我這種走土氣路線的人都不得不佩服誠品在經營閱讀氛圍上的用心,以及刺激購買書本的方法。

是它會把暢銷或是主打的書,放在一進門可及的地方,用顯眼的燈光,會動的裝潢飾口或是特價集中的手法,讓我不自覺的走近翻閱,明明知道自已房裡的書還沒看完,上周買的書連動都還沒有動,可是仍是像被催眠一般,拿起書走向收銀台,心中幻想著自已這周一定能把這些書看完,並且能挽救些自已悲慘的氣質…就算是這樣,還是對某些書實在難提起翻閱的興趣,這是很個人的事…

第一種是書名上有數字的書籍
此類大多是商管理財類的書,可以以造句方式來概括這類書籍

文法結構說明:
主詞:「第x次」「首次」,可吸引對該領域不熟悉的讀者的目光
動詞:可「買」、「投資」、「接觸」等商業行為
受詞「房子」、「車子」、「基金」、「股票」等不是金額龐大就是完全不了解的名詞,或是讓你會對自已決定感到不安的名詞。
形容詞/副詞「上手」、「成功」、「達人」等正面語詞
範例:「第一次買基金就上手」「第一次投資就成功」「第一次就成為股票達人」

無法控制自已總會有種在哄騙人的感覺…真的第一次就能了嗎? 或說,題名讓我覺得不夠誠懇吧。

字類還有另一種也是會讓我抗拒的,像是「成功的二十六個祕訣」「一百個成功的理由」「四十九種英明的決策方法」「三十八個漂亮小重點,讓你不38」,個人不覺得所有的東西都可以用條列式方法,一件一件做到就能達到成功,所有的事物都是經驗和生活的累積,我不相信做完這一百件就會成功,就算別人覺得成功,那經驗也不是真的,也許是運氣,但生命少了自我的體驗不是很可惜嗎?

所以,這類以數字為書名的書籍較無法引發我想閱讀的動機。

一種就是在書皮前套了半截廣告/推介的書,尤其是上面用了非常聳動字眼的,推介者前又加一堆頭,更會讓我心生反抗:「xxx強力推薦:這本書是世紀最xx的書,非讀不可」「○○○:這是一生一定要讀的書!

許是有天生反骨,管你某某某看什麼書…若是我喜愛的作家我還會翻一下,但是目前至今的經驗,喜愛的作家閱讀經驗和私人的閱讀不見得是完全相符的,或說, 個人失望的次數遠高於快樂的次數,不禁會想,他們是真的那麼喜愛這本書呢?還是他們的編輯朋友要他們美言幾句,更有的是超忙的作家,身兼主持、廣告、寫 書、電視、訪問這麼多職務,還有多少時間能閱讀並思考呢?總以為在推介書籍時,除了要閱畢,最好能有”深而廣”的想法,也許是資質弩鈍,需要看了很多次才 能知道哪本對我來說是本好書,對於一心多用的作家,除了唱歌,我真的無法表達我心裡的感動:「嘿~少林功夫作饅頭耶~…」。

別說那些我不喜愛的作家了,他們的推介,實在沒有辦法產生加分的作用。另一方面個人也認為閱讀是私密的,如果是個人書評還好,但若是如那廣告頁只有一二 句的言辭,怎能知道這本書的內涵與精神,更何況這還是與商業機制結合了,一位我很敬重的老師有和我說過,所有的東西扯上錢就沒完沒了,我覺得,加上人情就 夠了,再說到錢…真的是。

過,這只是一開始無法讓我有翻閱的動力,並非其中就沒有好書,相反的,好書比例還蠻高的,因這該是編輯覺得需要去推動的好書,才使用這些方法來吸引讀 者,只是是不是一定要這樣進行行銷呢? 招式用老後, 真的就達不到它的效果了,要知道:同一個招式對聖鬥士是不能用第二次的!! 太多的廣告頁、太誇張的題名,卻失去了出版的誠懇。

讀,個人以為是極度私密的空間,是極度個人的地方,每本書每個人閱讀後所能體認的不儘相同,若有人能分享閱讀的感覺,並能完全的交流,感受一致,真是極 難得極難得的事情,因為如此,尊重他人的閱讀經驗就是非常重要的事,並沒有對錯與高下之分,雖說會有較難提起我興趣的書名,這只是私人的想法,我絕對相信 其中,一定有本書是對他人很有益處的好書等待挖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