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rary 2.0
解了Web 2.0後,其實Library 2.0就是圖書館因應Web 2.0所帶來的改變,進而將Web 2.0觀念/精神的工具結合進圖書館服務裡。

2005的Internet Librarian Conference裡,美國的館員們提出了Library 2.0的內涵(註一):「這些創新的圖書館員了解到有些 Web 2.0 的技術 (如 blogs、wikis、及 像 Google Print 的線上資料庫) 已經獲得讀者的注意。圖書館員打算使用像是 blogs、wiki 工具及 tags 等 Web 資源來建立圖書館的分享網路。他們希望 Library 2.0 這個運動將可使圖書館員跳脫實體的機構,改以 blog comments、即時軟體IM、及 Wiki entries 來與讀者互動。」

可以看出來在Library2.0上所提的技術Blog、Wiki、Google Print、IM等這些都是近年來起步發展的Web的應用。

實例看較易了解,簡單來說,淡江大學圖書館日前推出了Blog@TKULib的服務,藉由Blog推廣知識、進行公告、與讀者互動,並利用RSS技術主動將資訊”推”給需要的使用者,這就有符合Library2.0的觀念。
至於整合系統方面,目前有將Library2.0應用的實驗模組為TALIS公司的Silkworm系統,它試著結合Blog、討論群和Google Map成圖書館服務,然而結合得很完美的範例尚未出現。


上圖為Silkworm`系統整合Google Map與Webpac的實例,可以看到,它將各類圖書館標示於Google Map上,可點選離家近的圖書館後點選圖書館圖示,即會出現Wepac的查尋畫面,並進行查詢,可至http://www.talis.com/libmap/libmapuk2.html試用。

Library 2.0目前仍然是眾說紛云,也有對這個名詞反感的人質問,為什麼是2.0,不是1.5,1.8,為什麼是2.0呢?每家說法都自成理論,然而,與其在文字裡打轉,不如可以向上看精神的所在,Library 是幾點幾不是很重要,Blogger Library Views認為Paul Miller 在 Do Libraries Matter? The rise of Library2.0 提到 4個原則,應該可以視為 Library 2.0 的精神所在(註二):
• 圖書館無所不在The library is everywhere
• 無障礙的圖書館The library has no barriers
• 圖書館是歡迎利用的The library invites participation
• 圖書館是彈性使用,並是最好的教育場所The library uses flexible, best-of-breed systems

不論技術到了幾點幾,科技還是為了提供最好的服務給使用者而已,圖書館的使命,也是一樣。

(註一)錄自Library views (http://libraryviews.blogsome.com/2005/11/18/194/#more-194)
(註二)錄自Library views
(http://libraryviews.blogsome.com/2005/11/30/210/#more-2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