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該是一個開始,慢慢的將一些有興趣的有歷史的圖書館做一些了解,以及它在歷史上所占的地位,對圖書館的影響和個人觀點,新的東西看著,歷史也該去了解一下。

亞歷山卓圖書館

其它古埃及城市比較起來,位於埃及北邊臨地中海僅有二千多年歷史的”新”城市-亞力山卓,對身為圖書館員的我而言,是獨具意義的地標。不只是它是亞歷山大大帝所建造,也不只是因為它培育出了阿基米德、歐基里德等偉大的學者,而是在亞歷山卓裡曾有過當初世界最大的圖書館:亞力山大圖書館。

力山卓圖書館是當時古文明中最大的圖書館,藏有各種圖書或是手抄本七十萬卷之多,當然,以現今標準來看沒什麼了不起,就連我們圖書館都收錄了百萬冊的藏書,但請把時間觀念調到二千多年前,那時沒有印刷術、沒有大型出版商,所有的只有手抄本,高達七十萬冊的手抄本與圖書,已能收錄了幾手所有的古希臘著作和部份東方的典籍,對基督徒的我來說,據說舊約聖經是於此翻譯為希臘文版本,使它的地位又是不同。



力山卓圖書館的毀壞,許多人認為是凱撒大帝進攻埃及時所燒,但是若以較遠的角度來看,埃及、羅馬、還有基督徒和阿拉伯人都要負些責任。當初凱撒於西元前四十八年進攻埃及時(為了有名的埃及豔后Cleopatra的王位之戰),採用火攻,戰火波及了亞力山卓圖書館,有學者 認為四萬冊圖書在其中被燒毀,有人認為是全毀 的厄運,在凱撒死後,執政者Mark Antony從Pergamum圖書館運來二萬冊的圖書給Cleopatra以賠償損失,而亞力山卓圖書館也移至較小的圖書館裡,就在地獄之神Sarapis像旁邊。

元391年,羅馬皇帝Theodosius I信奉基督教,下令把偶像毀壞,同時也破壞了旁邊的圖書館,事隔三百多年,阿拉伯將軍Amr受命燒毀所有的圖書,並把它當作浴場的燒料,燒了六個月才燒完 。

這些愚蠢及狹隘的權力交替過程裡,最不幸的莫過於古埃及的文化與著作消失殆盡,古埃及的歷史,也隨著「埃及史」的失遺而消失了十多個世紀,古埃及文也直到十九世紀才被解譯出來,而圖書館保存的功能與使命,在大時代裡,仍是無力對抗暴力,古時如此,現今也是如此,近日出版的童書「巴斯拉的圖書館員」又是再次驗証了一次,在戰爭下,圖書館能做到的有多少?文明建立需要三千多年的時間、要廣大的土地、眾多的人民,而毀壞卻只需要借用六個月的澡堂…

於,隔了一千五百多年後,重建的聲音終於開始響起,一九七○年由一些亞力山卓的大學教授提案重建,後來得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支援而開始重建,於五百多件的參賽作品中,選出了挪威史諾赫特建築設計公司為他們重建的藍圖。他們以圓筒形的建築體為主,一半在地下,一半在地上,建築師認為圓形象徵知識的一致性與完美,能使圖書館呈現出一種獨特、壯觀的感覺,在頂部的材質上,選用鋁合金玻璃製成,象徵未來,是電路板得到的靈感。而在外牆上,刻了不同大小的文字和符號,象徵人類的文化。

費方面,一九九○年,回教世界在埃及的亞斯文裡聚集,比賽誰捐的錢最多,這些石油國家真的是有錢沒地方花,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總統Zaid,捐了二千萬美元、而海珊,沒錯,就是那個海珊,當時就高一百萬美元,沙烏地阿拉伯再高二百萬美元,三個國家加一下,是六千五百萬美元,合計台票為2145000000000,二兆一千億天價的錢啊,有趣的是,海珊的捐款在銀行兌現後沒幾天,波灣戰爭就開打了,亞力山圖書館也幸運的避免了跳票危機。

今的社會,要如當年的亞力山大圖書館一樣蒐集全天下的書本已是不可能的了,美國國會圖書館就算有一億以上的館藏,相較於現在的出版快速,他也不能自稱為世界的圖書館,而近年圖書館的功能更被網路所替代了許多功能,第一任亞力山大圖書館館長沙哲威也不禁問了目前很多館員問的問題:「在今日的網路世界裡,圖書館的作用究竟是什麼?」。相較於托勒密王朝對手稿/書本變態般的渴求,要充實亞力山大圖書館的館藏,館員對於館藏蒐集卻有不知所措的茫然,當知識不再是碰得到,摸得著,而充斥在每個角落和網路裡,如何去蒐錄呢? 而知識也因此變得不再寶貴,書本也成為廉價的商品,我很好奇,當托勒密三世處在現世,他還會那樣的運用權力去取得書本/知識嗎?

亞力山大圖書館至今,知識的價值已然由皇帝權力的展示而成為平民都能享受,但是不代表知識不該受到尊重與片面的濫用,圖書館自那時至今,仍該成為敬重知識的最後防線,不論是戰火,或是網路,都是一樣。




註:

[1] 羅馬哲學家Seneca認為有四萬本書燒毀

[2] 公元二世紀歷史學家Gallius認為「在第一次戰爭裡差不多七十萬冊的書全部燒毀」

[3] 十三世紀的著作智者的歷史中「阿曼受到伊斯蘭教哈里發卡利夫.歐瑪的命令,將所有書籍分發到亞力山卓的沐浴場,作為生火的燃料,共用了六個月的時間才燒完全部的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