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日有位長輩和我談了一陣,也啟發我不少另一面的思考,對於一個一直認為該對oa向前衝的我,特別產生了一些和以往不同的想法與思考…以往的思考只有一面,而少了更深的思惟。不討論OA是什麼,也不討論oa的運行,就單單的對OA的目的和存在做一個思考。

第一是:為什麼圖書館要進行OA?
之前很單純的就是認為圖書館稟持提供資訊共享的理念,所以以OA來讓使用者能得到更好的資源,這是比較理念層次的原因。而實際的原因是因為出版商壟斷了學術資源,在面對這種壟斷,OA是可以對抗出版商的一個對策,能不能成功還不清楚,但是至少目前是一條可以試試看的路。

延伸問題:為什麼在百年來/前,就有出版商,而那時沒有使用OA的觀念,或是有要和出版商對抗的觀念呢?
當然,沒有網路環境是一個主要原因,而不管是不是oa,有沒有網路,在出版商壟斷資源以前並把費用無限上揚時,圖書館也不需要產生與之對抗,換言之,沒有壟斷巨獸的出現,對抗的方法/觀念,也是不需要,出版與圖書館該是一種互榮共生的關係,商業模式、非營利模式,都是可以並存且找到該存在的地位,提供不同品質或是不同程度的服務,這是一個理想境界,使用者/圖書館可以各取所需。

第二是:國外(英文語系)進行OA的必要性?
是必要的,目前許多英文學術期刊被幾家的出版商所壟斷,並控制價格,OA是目前環境所產生的一個武器,可以對抗之,雖然還不成熟,卻是看來可行的選擇,不論如何,試行是有其必要性的。

第三:國內(中文語系)圖書館是否該進行OA?
這是有討論的必要,如前所提,OA是為了對抗已壟斷的出版商怪獸而產生的一個武器,但是在中文資料的國內/大陸,發展中文資料OA是否需要? 當怪獸還沒發展時,完全的oa環境會不會就這樣扼殺了商業機制? 對圖書館而言,是完全的好事嗎? 廠商一定會成為可佈的東

業機制有其必要性,不論在資訊加值上,或是服務上,二者均有它的價值存在,當然,最好的情況是國家願意給圖書館足夠的經費與人力,讓圖書館能夠自給自足,目前的狀況是比較困難,我不贊成壟斷,但我也不認為扼殺了商業機制,或是扼殺廠商合理獲利,這樣對圖書館是件好事。

想法只是想法,還是在思想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