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進行電子報的研究,近日會到各大學圖書館的首頁流覽一下,看到台大圖書館推出了RSS服務,就我所知大學圖書館目前有使用rss的有淡江和台大,淡江是和Blog,Blog@TKU整合使用的[ News得來速] ,而台大是直接給網頁RSS FEED,然後提供訂閱。二者方法有些不太一樣,但是卻都是用在新知服務上。


台大圖書館首頁上的rss服務


淡江的News得來速上的RSS服務



大的RSS服務是與Email訂閱電子新聞進行整合,按照新聞的不同而給予不同的Feed,這和淡江進入Blog「新知得來速」後是很像的,每個都有各自分類的Feed。換言之,台大可以讓你選擇是用Mail的方式來得知新知,或是用rss的,淡江也是可以,於blog的右下方可以選擇以Email得到訊息。

台大可以以分類來選擇你要的資訊的RSS(失效的頗多…)


也可以選擇mail的方式來得到資訊



淡江同樣也可以以mail方式來得到資訊。




都和之前的研究相符,雖然rss很好用,但是使用者到底有多少? 以目前的狀況,二者並行也許是個不錯的選擇。

試用了台大的rss,很多的連結是失效的,後來以全部列表,只有前十四個可以使用,而有些對應上也有問題,不知道是網頁設計上的link錯誤還是其它原因。已修正bug

江與台大近日都於圖書館首頁推出了RSS服務,雖二者呈現的方式略有不同,但是其中能提供的功能卻是類似,使用Blog為RSS發佈平台的好處為不需要再有版面編排,可以讓網頁設計人員減少Loading,而台大則和所有的網頁設計感維持一致,也是一個選擇。另外,淡江因為使用Blog,所以在與讀者上可以多些互動,有些讀者在對新的服務有意見時,會直接在迴響的地方寫出意見,而Blog平台也可以讓圖書館再進行一些Content的深度服務,而不只是一個新知的通告管道,當然,功能愈多,會遇到的問題也會愈多,像是讀者的迴響負責回應權責的問題,都是一個新技術出現時要進行磨合的時期吧

是一個開始,相信會有愈來愈多的圖書館推出RSS的服務,看樣子,Library 2.0的時代真的愈來愈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