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正在淡江大學圖書館研討會,以下是第一場一些來得及的紀錄,有時間後會再補完,這場是香港大學彭仁賢館長的演講…看一位美國人說中文,還妙語橫生,是個很有趣的經驗:

One Library’s Experience with the Effects of Placing Great Emphasis on Collecting Electronic Materials(大力發展電子館藏的效應:香港大學圖書館的經驗)
Tony Ferguson 彭仁賢館長 /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Librarian and Interim Director of IT in Learning



今天的報告會有三個目標:
說明香港圖書館
第二個是有哪些電子化的資料
第三個是花了這麼大力氣在數位化後,會有什麼影響。

香港大學即要百年,1911年成立,我們常說孫中山是我們的校友,常和學生說,只要唸港大就會很有出息

因為是英國制的大學,所以目前是三年制,將來會成為四年制

圖書館的經費每年都在少,像我這麼好的館長,連續三四年都要少經費,加上經費又是一直在增高,尤其是期刊的訂閱,就像是婚姻一樣,一但結了,就得一直持續下去,除非離婚,而離婚又是一件很累的事…

這張圖可以看出來我們的經費改變相當大,我的電子期刊上有31919,有918000多本的電子日,目前卻只有編了300000本,那為什麼我們有那麼多的電子書,香港和台灣一樣,大多能閱讀中文的書,加上又需要英文的資料來做學問,所以二種電子書都可以閱讀,比之美國只能閱讀英文的話,需求更多了,我們的資料庫有517種,都是大型的。

我們館藏電子資源有30種不同形式。在電子期刊方面,只要是內容夠好,我們就會要,我們不會等到老師和我們要求,就會先訂,在港大,校長指示要成為top20 的大學,要成為top 20的大學,就必需要足以匹配的資料,所以我們會先以高標準來要求。電子書方面,包括超星等的都有,電子書方面,你只要有預算,很快的,你就可以擁有這些電子書了,而在以前得要花很多時間,而在西方,有很多善本書,不知要如何處理,在電子書的時代,如超星,他們會把書全部數位化,然後這些占體積的書都數位化了,很好處理。

在一些的電子計劃方面有十一個,包括以下:
News Clipping Online:有很多中國學者很愛做剪報,我們圖書館很討厭這些東西,目前都在進行數位化,現在台灣、香港、大陸都有在做剪報資料庫,都不錯。
China Pojects:有以下這些計劃。
香港大學的項目:
我們目前有把舊書數位化的計劃進行中,其中最受學生歡迎的是考古題資料庫Exambase,我們把以前的考古題都數位化起來,讓學生來查找,在美國是不合用的,我們現在也在進行學位論文數位化的計劃,在版權的問題上,尤其是對校友方面。
我們也同時想把多媒體資料放到網路上,版權也是個問題。

香港大學參與百萬電子書計劃:
港大提供五萬本館藏1924年以前出版的英文書,由該項目出資,在深圳的數碼中心進行數碼化。因為目前是一國二制的狀況,所以無法能直接給我們錢,但是他們願意用其它的方式來提供協助。

Electronic Services電子服務。
包括了遠端協助,chatting等,我們沒有參加OCLC的CDRS,自行提供這些服務。一般大家都認為不想到館就可以參考服務,但是我們的經驗,就算是sars時期,不知道是不是中國人的關係,學生0還是到館要求協助。

MyAlerts
你可以設定主題、期刊名等,他能push到你的email

憑書寄意
可以把錢給我們圖書館
My Library@Hand
SMS@HKUL
用在圖書館罰款上有極成功的案例,每年一般有8000元港幣罰款,每個讀者都恨電子郵件,他們直接把它放到圾垃信裡,但是用sms後,他們都會記得,我們就少了很多錢,不過,我們為了証明我們不笨,所以加倍了罰款…-____-

EZproxy能讓使用者輕鬆的在家利用圖書館電子資料庫。
RAPID 提供期刊的館際互借,利用電子化期刊24小時直接傳送合作圖書館。

資訊使用,以前和成天的分別是:
1、提供299台

這些給圖書館什麼影響:
1、經費及籌款

經費/財政的分別:

以前都是老師在選的錢,現在是因為資料庫太多太復雜,所以現在都有圖書館來統籌這些錢,來提供服務。
經費減少後,已限制大量期刊訂購,得做很多很多的研究來知道哪些期刊是重要的,數位化後反而自由愈來愈少


電子時代圖書館財政的新來源:
校外課程學員使用圖書館資源。
給電子書目。
畢業生付費使用特選電子資料庫。
和書商合作建立電子資料庫鏡像站,並可以得到一些錢/折扣

我們目前是oclc的原編提供者的第二名,因為我們流程上有進行精減化,

圖書館員比以往更忙,在電子的時代,我們要怎麼能讓我們被需要,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議題,而以前的購書、排書上架和取書的日子已逐漸過去了,對我個人來說,這些改事情的做法和要面對將來未知的變遷,都是有意義和有價值的。港大師生一般都喜愛使用電子資源,他們不原重反

問題,如果電子期刊一直在漲價,總有一天會要「離婚」,但是離婚是得付出「贍養費」才能使用之前的資料,請問如何因應。

我不是很擔心,如果我要砍掉這個期刊,我會找到另一個方案來提供這些資料,有很多的選擇,我是很擔心像Springer這種公司倒的話會造成的影響,再一次的,這不會困擾我,
我在十五年前做了個決定,我們圖書館人不是在做買書的工作,而是在結合資源,所以我不會太擔心,雖然會對我造成困擾,但是我已經六十歲了要退休了,那會是別人的困擾(開玩笑的口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