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信市場近日為了門號可攜服務而沸沸揚揚的,倒是3G因為門號可攜太熱門的關係變得少有人提,卻悄悄的在背後變換了。

在近日換了隻手機,門市小姐問我,要不要換隻3G手機呢??我很老人的說「手機要用來看電視做啥子…能接能打就好了」,就換了隻還蠻簡單的手機。簡單來說,雖然我沒網路不行,但是也不至於無時無刻有網路才能活,3G能帶給我的行動功能是還沒有太多需要的地方。

雖說如此在Mobile01這個3c科技玩家的討論區裡,已經有很多的人開始利用3G來無時無刻的上網連線了…
另一方面,雖說wifi無線網路已經普及,在台北你幾乎可以到處連線上網,但是因為訊號無法傳遠之故,它仍然無法讓你在高速行動時隨時連線,然而下一代的WiMax標準,將能突破這方面的限制,雖然還沒有成熟和普及,成功與否,還有很多的討論(今日新聞的討論:),但是至少,不論3G或是WiMax,可以確定的是,行動上網將是另一個趨勢。

巧得是,在看近日將辦的研討會講者ppt時,瞇到了香港大學圖書館的幾項計劃「mylib@hand」以及「SMS@HKUL」,這二個計劃都是以無線的方式提供服務,前者是利用PDA(包括palm和wince均可)以無線網路連線,整合資料庫(one-stop search)、及opac還有SDI的服務,試想一下,你進了圖書館,手持你的pda,就連上opac,然後勾選著你要的資料,正如介紹網頁說的,忘了你的小紙條和筆了,它能指示給你索書號,若和gis結合,你還可以直接用圖型來找到你的書的位置。


另一個以SMS(簡訊)的服務,則是利用手機的簡訊來進行服務,能做到:到期通知 .續借服務 .預約到館通知 .讀者借閱記錄查詢 .館藏可獲性查詢 .線上問題詢問 .費用繳付 .期刊目次通知等功能。在我非常佩服的楊繼斌學長的幾篇文章裡有很詳盡的介紹,可見「圖書館的行動服務:從赫爾辛基科技大學的經驗談起」http://www.lib.vnu.edu.tw/document/newsletter/newsletter6.pdf



雖然這種服務非常輕巧及行動化,然而,學長在文中也有提到它有它的缺點:a. 顯示器尺寸小、不一定支援彩色 b. 運算能力較差 c. 傳輸速度較慢:使用第二代行動電話網路的傳輸速度,目前從9.6Kbps到64Kbps不等。 d. 行動電話內建的瀏覽器通常只支援WML(Wireless Markup Language),有些型號的行動電話則可以支援XHTML(eXtensible HyperText Markup Language),至於PDA通常可以安裝HTML瀏覽器。等問題與缺點。但是在科技的不斷發展下,相信一定能加以克服。

圖書館在這裡能做些什麼,事實上可以做一些簡單的東西,像是設計PDA適合閱讀的專屬網頁、以簡要的資訊顯示結果,相信這不是難事。如果圖書館內已有架設無線網路,這其實是一個在現有架構上附加的一個加值服務,該不是太過困難。

要再提的是,圖書館不論在提出哪種服務時,得先思考有什麼人要用,要如何用,以PDA進行無線上網查詢來說,在大學目前有多少學生在用支援wifi的pda呢? 給了無線上網的機制,有多少人會在圖書館裡利用pda來查找opac? 還是只是玩玩skype或是看些有的沒的?? 據我所知,醫圖是很適合使用這方面的科技,醫學院實習生在找藥典時是個不錯的小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