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天館內在推出Blog的服務,系統的建立在LibraryViews學長的努力之下,比之自已之前能想到的還能做更多,包括統計分析都一一能做到,這能增加對使用者的了解,能使Blog的服務上更精準的對上該對上的人,相當有趣。

最近也有討論到,會使用Blog的人雖然不算少了,但會用RSS的人真的還是在少數,周一時至大學部對圖書館科系的學生講RSS、Blog及Firefox三個的應用時,有稍微調查了一下,一班60人,在逾半數的人有用過無名小站等個人Blog中,僅有5人會使用RSS來訂閱資訊,這也符合了LibraryViews所閱讀到的文獻資料http://libraryviews.blogsome.com/2005/11/01/187/,比例雖有比5%高些,約有9%,但是圖書館科系該有較高的敏感度(or not?),這數據還蠻合理的。

過討論後,我們都認為要讓使用者能利用Blog或是說更進一步的利用RSS能帶給他們好處,還是有段相當的路要走,至於宣傳/行銷與教育讀者這又是一個階段了。

是這幾天就在行銷上進行了些動作,先要連絡校內刊物的實習記者來採訪新服務使用者的心得,再擬新聞稿,希望能擠上一個比較大的版面,當中聯絡上有些順利有些不順利,但是在與人的溝通上,本來就不是能一開始就很順利,好在都一一解釋後,目前看來是個還可以接受的結果(希望能上稿啊),在推廣教育上看能不能對學生規劃一連串的rss的使用教學課程,讓他們能更早接受。正在思考該如何去做的同時,今天在See Also...上看到了這篇Marketing the Weblog by Jill S. Stover, Virginia Commonwealth University。這是由Jill Stover這個維吉尼亞普通健康(Commonwealth該為州才是 亂翻一下...)大學的館員所寫,她的Blog著重於圖書館行銷上

認為要在行銷Weblog時要先確立你的對象(Audience)、然後是産品(Product)、代價(Price)、定位(Place)、和推廣(Promotion)。
對於對象方面:
文中引用了Setch Godin「所有的行銷者都是騙子」一書中所提的「行銷是傳播想法,而不是販售」

產品方面
●你的Blog的特殊點在哪?你blog針對的目標的需求在哪?
參考American Marketing Association(http://www.marketingpower.com/)網站
●要分出哪些主題是你的對象有興趣閱讀並能樂在其中?
RSS Feeds at UIUC Library (http://www.library.uiuc.edu/blog/)的分段就可以參考。

代價(Price)方面:
不是指錢,而是指時間,指你blog的對象也是要有投資時間,Blog的內容是否值得你的讀者投資時間?

定位(Place)
要利用你的RSS Feed
舉了Lansing Public Library Public toolbar所製作的工具列為例,就直接整合RSS於其中。

推廣方面(Promotion)
最後再進行,理想上如果你都有按照上面的一步一步的進行,那推廣該不成問題。與你的讀者一起參與  互動,讓他們評論,讓他們發表意見,讓你的同仁一起參與(要早些,產生出熱情)
●聚集一些有興趣於某些主題的同仁和學生,組成一個小組的Blog。
文中還提到,當這些讀者在評論寫作時,要是出現不適當的文字時,以官方網誌的角色刪除會不會違反  「憲法第一修正案」?
答案:別忘了你的律師,在寫作及引用政策上要明訂以避免這類爭議。


然如果都按照這上面「理想」的一步一步走,加上用心的經營,該blog該會有不錯的成效,然而,這需要時間和大量的投入,才能有好的成效,建立了blog@lib只是一個開端,後面的才是要付出的。另一方也有愈來愈多的Blog因為Content或是其它原不斷在倒下,也是值得警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