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圖的RFID無人圖書館推出服務也有一陣子了,一直想去看卻苦無機會,在本周六,因為可愛的同學珍珍小姐結婚大喜(結婚快樂!!),在等喜宴之前,到繞了一下,至內湖家樂福見識一下這座台灣第一座RFID的公共圖書館。

說真的,一進門實在不知道該圖書館在哪個位置,找了找標示,卻無法找到北市圖是在哪個樓層,很用力的找了一下,原來是被別的看板擋住了…@#!@#$!…更慘的是,二個指示看版都被擋住了!!!

哪裡是哪裡啊?有夠亂的…



走進些看吧,美食和知識殿堂放一起,一起滿足你生理和心理的需求!!!(-________-)



該是知識殿堂裡吧,還是看不到…拉開這個版子看看吧…....................終於…!!!看到了台北市立圖書館OPENBOOK的標誌。!!!





原來在五樓。電梯旁的標誌實在小了些,有些商家又一直貼在上面讓標誌大些 ,很難看耶!!!,希望賣場管理上能做好些~!!!



上了五樓,嘩~寬闊的空間,相當的讓人覺得舒服。四周是透明的玻璃牆面,可以直接看到裡面的讀者與圖書, 空間感相當不錯   (感謝施大師借了我廣角鏡才拍得出來這種感覺)



望進去可以看到有名人推廣閱讀的海報~有小馬哥頂著大姆指告訴你書是寶唷!!!!那對子寫得…嗯…無言…


同時也有位打籃球加演戲時間應該 忙不過來的顏姓朋友告訴你閱讀能讓你了解自已…我由心的希望他有看完他手上的那本書(沒有別的意思唷,我只是天生毒舌!)




要進去圖書館必需申請RFID的借書証才行,一般來說,只要持有身分証,即可辦理,而北市的市民則可憑户口名簿申請家庭閱覽証。
入口的左手邊可以憑感應門打開進去閱讀,因為我沒有申請,所以也進不去,同樣也有一些民眾也是不能進去,並且抱怨為何要至總館才能申請,當然,無人圖書館要是有人在那處理申請事宜,那就不算是無人圖書館了嘛…而北市圖也有貼心的開放了一個月可在該此處立即辦証的服務,現在已經結束了。

嗯…公告多了些,而且很多人在那一直推門,推不進以才發現在把手那有公告叫您別推了,要有証才能進去啊…說句公道話,這些公告多到不知道要看哪個好…讀者有問題看不到這個公告是很自然的,相信在大家熟悉後,這種狀況就不會出現了,這是個過渡期。



嗯…很多事要告訴大家,不過也讓大家看不到該看的資訊了…相信隔一陣子會好些…





重點來了,如何借還書呢??由於無法進去,只能隔著窗看圖說故事了,如果有錯請指教。

這一台就是自動借還書機。讀者可以在此進行借還書,先使用借閱証,再把書放在檯上進行感應,進行check in out的動作,然後會跑出來單據告知流通資訊。對了,這是觸控式的螢幕喔,指指點點就可以了。




還書的話,除了進去還,還可以用自動還書機


和新加坡一樣,一次是一本,只是沒有中文的告示告知這是自動還書機,旁邊是有Book Drop的標示,和新加坡不同的是,國內非以英文為主要流通語言,讀者還得略通英語才能知道這是做什麼的。

這是系統名稱,可以再向下找看看相關資料



同時有二台電腦可供使用者使用。



小結一下:

真的,這個無人圖書館不論在設計、系統、各方面都非常有水準,可說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和新加坡很像的是,它也是放在賣場裡,能更貼近使用者的生活。雖然在規模上,新加坡的還是較大,設計感上也是比較多些,但是第一個無人圖書館的出現,是讓圖書館界,尤其是公共圖書館史上,非常值得記上一筆的事,也希望政府能更重視文教,讓圖書館能提供更大的空間,更多的人力,能提供國人更佳的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