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New Librarians

昨日讀完The New Librarians 這篇

ILLINOIS ALUMNI
September/October 2005,P19-23
伊利諾大學圖書館所出版的刊物

該篇先從讀者由傳統->數位所造成圖書館狀況的改變,再延伸到新世代的館員所需要注意的事,和伊利諾大學圖書館在新世代圖書館所做的一些計劃與措施。


整理一下要點:

The New Lirarians
1、將深層的網頁"Deep Web""Hiden Web"資料挖出來
.目前網路上能找到的資料僅有1/500不到 by Bill Mischo
.其它資料雖是在網路當媒介,卻是需要付費或是藏在機構裡
.UI目前由Sandore , Mischo和其它同仁正利用OAI-PHM (Digital Collections and Content and th Open Archives Initative Protocol for Metadata Harvesting)計劃,希望能找到較深處的網頁資訊。
.該計劃並非是要和Goolge做比較,而是針對UI圖書館網頁和合作網站能提供讀者完整的服務。Sandore"我們要重新思考什麼是我們做得較好的地方,什麼是Google做得較好的地方)

2.Just Click取代了紙本
.Tina Chrzastowski的觀察:原本期刊紙本使用率是99%在短短的幾年裡,倒向電子期刊使用率99%,"It's the ease and the impact of it being right therer at your desktop""Now you just do click"

3.數位時代的問題
.網路資料很多,但是"昨日的未來""Yesterday's information tomorrow"的資料,圖書館要如何取捨?
資料格式在五年後、十年後是否還能被存取?

4.讀者的需求是電子資源存取
.Bob Burger表示 "在所有的需求裡,讀者最想要的是電子資源" "要指出這一點可真是個挑戰"
.既然要電子資源,那圖書館也因應要改變。

 明日續 (果然有酒會比較能唸書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