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Google的數位圖書館計劃受到重擊的這陣子,晚起步的搜尋引擎也開始展開反擊,Yahoo(或是Open Content Alliance聯盟http://www.opencontentalliance.org/)也開始了它的數位圖書計劃,相對於Google因為野心太大而樹大招風,Yahoo的做法就低調了不少,它針對沒有版權爭議的圖書數位化,也就是作者已過世很久的經典作品進行數位化,應不會遇到Google被告的問題。

比較有趣的是,我不認為這些經典在網路上找不到,以中文小說為例,把金庸小說中的某一句文字key在google上,一定能找到一堆的金庸全文線上小說,或是紅樓夢、或是金瓶梅,對於經典,尤其是文學(也就是yahoo數位化的對象),不論有沒有版權的問題,早就一堆人放在網路上讓大家看(看看木子書屋或是以前的熾天使書城),也許老美對於著作權比較著重,但是一定還是找得到線上版的。

這就突顯了為什麼Google會被告的原因,因為它走到了目前還沒有被「侵犯」/數位化的資料,這些是對很多讀者來說是需要但是網路上卻沒有的資料,吸引力自然很大,而使用的人一多,對出版商而言,實為一大威脅。而Yahoo不過是把之前就已經私下數位化的資料放上台面,做法保守、不會被告,但同時對原本在數位時代看電子書的我們來說,這些資料早就有了,我為什麼還要去你那看,這不是多此一舉嗎?

當然不是多此一舉,檯面下是檯面下,檯面上的還是要做,這至少是一個里程碑,以後圖書館的館藏可以堂而皇之把這些數位資料納入館藏,它也的確是一本書,更好的是,這本書可以讓沒錢的圖書館再省一筆錢買更需要的書,先不論閱讀習慣,至少我們有擁有了。

到其網站來看http://www.opencontentalliance.org/,參與的大學圖書館是UC體系的圖書館,UC體系圖書館相當多個,有23個校區,40餘萬學生,我認識的就有UC Berkley,UC San Jose等一堆,可說是西岸大學圖書館的一霸,其它的參與單位耐人尋味的是包括歐洲檔案局、英國國家檔案局等,就個認知上來說,歐洲對於Google數位圖書館的好感度不高,還有hp、Adobe,為什麼這些廠商都要涉入非營利數位化的工作呢?Google也如此、HP、Adobe也是,他們肚子裡在想什麼??好想知道!!!!

總之,這場數位化大戰,還在剛開始的階段,真的很值得好好去看~


------

附錄新聞如下:(附錄原因為怕將來link失效,若有疑慮請告知拿下)
http://news.pchome.com.tw/science/cna/20051004/index-20051004071649180012.html

Yahoo與教育界合作建立無版權問題圖書資料庫
2005-10-04 07:16/中央社記者林琳紐約三日專電

Yahoo 與一些教育機構及企業組成一個企業聯盟 Open Content Alliance,計劃將一些版權已過期的圖書做成電子檔,建立資料庫讓網友免費上網查詢及下載。

Open Content Alliance 正進行與出版業者及內容擁有者的交涉,商議如何將一些傳統上有版權的內容加入這項資料庫計劃。

Google 前不久宣佈有意將大學及一些公立圖書館的藏書做成電子檔供網友上網查詢。在紐約的非營利作者組織 The Authors Guild上個月向紐約地方法院針對這項計劃對 Google 提出控訴,指出 Google 此舉侵害到作者的版權。

鑑於版權的問題,Open Content Alliance 的做法就比較謹慎。Yahoo 提供資金將一萬八千本加州州立大學列為美國經典作品的圖書製作成電子檔,包括文學家馬克吐溫、愛倫坡及亨利詹姆斯的作品。

參與 Open Content Alliance 的企業及教育機構包括軟體公司 Adobe Systems、惠普電腦、加州大學、Prelinger Archives of San Francisco、Reily MediaInc.、多倫多大學、英國國家檔案局及歐洲檔案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