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圖書館的系統出了毛病,OPAC一查得查好久好久,讀者的反應也慢慢的開始出現不耐,然而,當國外系統原廠很帥的表示老子就是要時間才行,你圖書館能拿我怎麼辦時,我們能做的除了安撫讀者還能做些什麼?

    天在印東西時,平日總是帶著服務証跑來跑去的我被讀者攔了下來,他問因為系統跑不出架號,想問他想要找的書放在哪裡?給了我一個書名「邏輯」。希望我能幫忙…這下可好,我的分類編目不行,本館是用中國分類法做為索書號,這一下子就被考倒了,還得打電話請編目組的館員學姐幫我,才知道大約放在哪。

    可真是驚覺到,當系統出了問題,能力不足一下就赤裸裸的展示給所有的讀者看,「編目是圖書館員最大的專業」我大學同學阿敏以前告誡過我,我同意,但從來沒有那麼丟臉而真實地體認到這句話,這可真是血淋淋的教訓。以讀者的角度來看,讀者是用系統,館員也是用系統,當系統壞了,讀者找不到書,館員也找不到書,那館員的專業性到底在哪裡? 又是憑什麼要讓別人敬重館員?

    實不是每個館員都要具備別人一問就能分類,但是基本的感覺我還該具備,因為後來又有人問AutoCad的書在哪,電腦類就該是在312類下,可我卻還得想個老半天,又得找救兵,#@$!$#!……

    過,當系統壞了,我們還有什麼呢? 其實這是個機會,在今天短短的幫助三個讀者時,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他們受到服務時滿意的感覺,在需要我們幫忙時,能展現我們專業幫他們找到資料,他們對圖書館員的專業認知也會提升,在看「黃禍」這本小說時有過一段,大意是說如果問題剛出現,政府就解決了,人民不會有感激,最好是問題出現,造成困擾,但是還可以控制時,政府出面會最得到認可(雖然在台灣不見得如此啦),但是在困難時,超人的出現總是令人愛戴。尤其是有禮貌的超人…
迷失的讀者啊,超人館員來了啊啊啊啊啊

    ,當系統出問題時,我想我可以:
        1. 多出去走走幫助讀者,增加好人指數。
        2. 當做自已本職學能的測驗。
             可能我比較不怕丟臉,問到不會的就說我被羞侮了,把二個小妹妹逗笑… 嗯嗯…寶刀未老寶刀未老!)
        3. 想看看有沒有可以替代的方案:
             學姐後來和我說可以用NBInet來查書名的分類號,雖不中亦不遠矣,這真是太聰明 了,只要在各樓             層的查詢上加一個網頁直接連過去,就是告知目前可以參考的方 式,至少可以找到大約在何處。

    天看"過於喧囂的孤獨",有一句黑格爾(?)有一句,大意是僵化才是真正的死亡(?不對?,啊青菜啦),如果這些問題出現,對圖書館來說,也是種刺激,思考危機處理,也是件能活化組織的活力的好事,至少我該學著正面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