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很忙亂,能靜心看東西的時間變少了不少,但是儘量找個主題來看…近日對圖書館募款和推廣有些興趣,就隨便看了看,竟看到了這個蠻有趣的計劃:Major Leagues @ your library
現在才看到其實已經慢了,因為該計劃就要在九月九日(重陽節?)截止活動。

Major Leagues @ your library這個活動是ALA和大聯盟合作,您只要到http://www.ala.org/ala/pio/campaign/sponsorship/jtmlhome/jtml/joinmajorleagues.htm這個網址,下載有獎徵答的問卷,填答問卷後,寄至ALA,就可以有機會得到大聯盟季後賽的門票…很簡單的活動吧。

這個活動只是ALA的Campaign for America’s Libraries(美國圖書館活動)的一環而已,ALA積極的結合各種"主流"領域來推廣和提升圖書館地位,在網頁裡說明了該計劃的緣起與目的

緣起
該活動有鑑於圖書館雖很普遍卻常受誤解,雖然圖書館已在我們的生活周圍生根,像是學校、校園、商業而至全國,但是常常被忽視,圖書館雖是獨一無二的,卻正面對新的挑戰
The campaign was developed in response to research that shows that libraries are popular but often misunderstood; libraries are rooted in nearly every community, including schools, campuses and businesses across the country, but are often not visible; and libraries are unique, but facing new competition.
目的:
‧喚起注意
‧鼓勵民眾多利用圖書館-學校、大學校園、工作上和日常生活。
‧推動圖書館學專業
‧讓圖書館員參與公共政策議題,如縮小「數位落差」
‧增加圖書館經費

以,最後還是想用小錢換大錢…適當的投資是必要。果然是放長線釣大魚…
在這個網頁裡,還有些很有趣的統計資料,能讓人能對圖書館印象深刻,或是扭轉印象,我覺得國內的圖書館很可以學習,像是:
Facts About America’s Libraries
‧您知道公共圖書館比麥當奴還更普遍嗎?(我可真的不知道耶,國內是這樣嗎??)
There are more public libraries than McDonald’s—a total of 16,220 including branches.*

‧您知道研究顯示表現良好的學生所就學的學校都是有很好的學校圖書館媒體中心嗎?
Research shows that the highest achieving students attend schools with good school library media centers.*

‧您知道每年學術圖書館回達了高達九千七百萬個參考問題-幾乎是大學足球賽現場觀眾的三倍人數
Academic librarians answer 97 million reference questions each year—almost three times the attendance at college football games.*


下以為國內的話,可以結合一些熱門時事,像是:
您知道國內公共圖書館的人次比職棒總人次還多嗎?(我不知道啦,可以去查)等等

書館經費不足,要如何能要到更多經費,就是要突顯圖書館的重要性,圖書館重不重要? 我想還是有它的地位存在,而且,是比一般人所了解的圖書館重要性還重要的多,圖書館要如何讓我們的使用者了解我們的重要性,這個活動我想是可以借鏡的地方…至於如何能在短期募到經費…呃…還得再看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