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早看了一下我的Google新知,有二三天沒看了,一看之下,嚇了一跳, "Google暫停圖書館計畫"
之前吵的沸沸揚揚的,現在說不做就不做了…網址如下:http://taiwan.cnet.com/news/software/0,2000064574,20100867,00.htm

該報導中並未說明Google之所以暫停的確實原因,只有提到在與出版商的會談裡,他們決定要暫停到十一月。
出版商的立場是
美國出版商協會(AAP)執行長Patricia Schroeder以聲明表示:「Google的作法將防止侵犯著作權的責任移至著作權所有人而非使用者身上,明顯違反著作權法的每一項原則。」

按我愛的作家張大春的邏輯裡,每句子裡都有表裡意義,這句後面的真正意義可能是:「Google破壞了現有著作權制度原則,會害到我賺不到錢…所以@#$!@#%@#$!」

好吧,當初我是質疑這個計劃合不合成本效益,合不合目前還不知道,Google之前不知道出版商會反彈嗎? 應該早就知道了,也許是燒錢燒得過了頭,來個順水推舟做人情給出版商也好,不過很明顯的,看得出來出版商不怎麼領情…
而圖書館的態度呢?這也是很有趣的方向,相信很多傳統的圖書館是鬆了一口氣,Google不會那麼快就吃到我們的市場,也有些圖書館本想省一筆的,現在也沒得省了。

在聲明裡Google也有提到圖書館:
Google表示,將增加新的條件,讓出版商在圖書館資料庫的建立過程中提供書單,以便加入其出版商計畫,並接受出版商提出不應收入圖書館資料庫的書單。

光看這樣還不是太了解,是說當圖書館建立OPAC記錄時,出版商可以選擇該資料要不要加入Google Print,Google再進行數位化,如果不要的話,Google 就不數位化?
總覺得圖書館是在Google和出版商之間,沒有什麼發話的權利的感覺……

不論如何,這個計劃會不會再啟動,很值得再看看,如果就這樣停下來了,Google Print這個計劃應該是個失敗的計劃了,只做一半,就是等於沒有做了…


慢了幾天才知道,重要的事總是在不知道時發生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