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是我在當場能記錄下來的會議筆記,有些亂,可能要對照<續>的部份,才能更了解內容,英文直聽直譯直打還是有些反應不過來,手還是跟不上…
有幾個我比較覺得有趣的

 在Leach談論Blog時,不禁會把自已的經驗進行比對,大多是同意的角度
 第一個是美國小學生就使用blog,目前台灣感覺上使用blog的還是在高中、大學以上的人為多,小學生的話,好像還沒有什麼感覺,也許是因為打字的關係,中打對小學生來說,也許還不是非常能每個人都上手(不過,看到我的小表妹在msn上健打如飛,我這個印象不見得正確),至少,這証明了Blog之所以能那麼快普及,它的易用性,絕對是個關鍵。

 另一個是Leach提到Blog的更新率的重要性,如果一個月沒寫,很快的,讀者就會大量的流失,這其實不是新觀念,在個人網站上,若長久不更新的狀況下,hit的減少是非常明顯的,個人色彩愈重的網站,愈是如此,而目前Blog又大多是以個人為導向,會認同並且常上該Blog,至少是認同某些觀點,而這些觀點的個人色彩,又是非常鮮明,一旦少了這個”個人”的滋養,Blog的讀者流失是非常之快的。之所以認同的原因,也是自已也很明白這個道理,說實在話,有時實在會想發懶,但發懶時又會有些罪惡感,這對我這種自認散漫的個性來說可真是個奇怪的經驗…不過這是個正面的刺激,我還蠻喜歡的。

第三個Leach也提到了Podcasting(怪了,都和近期看的有些關係)在圖書館的應用,他說目前並沒有實際應用在圖書館上,嗯…他說的沒錯,目前有應用ipod的不少,但是真的用Podcasting的例子,在目前的閱讀裡是還沒有,他認為有潛力發展,在圖書館導覽上或是教學上,之前有和xxc兄討論時,他認為著作權會鎖住podcasting的應用,當下聽過去,並沒有思考,現在回想,podcasting是屬廣播行為,除非傳播的媒體內容,沒有版權問題,換言之,除非是內容製作者podcasting是另一個管道傳播其Content,圖書館身為資訊中介者,的確在圖書館上的應用會受到限制。xxc兄是一針見血。另外,Podcasting如何獲利,目前仍是個無解之題,沒有獲利模式,內容製造者(content maker)自然不會把它當作傳播管道,若是以營利掛帥者,可能封阻還來不及,當然,目前並沒有針對podcasting內容裡的著作權進行限制,雖然我本人是"實用"主義者,但是站在機關的立場,圖書館必需要先解決這方面的問題才能利用Podcasting了。

Blog不像我之前所想的全是加分的效果,之前google的員工,在blog裡透露出過多在工作上的事項,應是觸犯了保密協定,有受到壓力,但一直以為在學術上,Blog該是個很好的溝通工具,如此看來,在學術競爭上,校方的態兖也許不同,這很有趣…Leach的例子讓我有另一層體認。

在Wiki方面,我並沒有作深入的了解,本次演講中,由xxc兄引見了另一位師大的朋友,針對wiki在進行實驗和了解還蠻有趣的。

 除了Leach的演講以外,本次演講裡,和xxc、Library view二位blogger見了面,過程相當有趣,xxc兄還說這是第一次網聚… 我必需說,xxc兄、Library view和我三個人雖是同樣關注圖書資訊學,然而三者有類似也有不同,在接觸和溝通的過程裡,在respect和學習的前題下,覺得有不斷的反思和刺激,能讓我繼續學習,我想這就是blog真正的意義/功能。真的非常希望有更多的朋友也能加入blog,圖資界裡臥虎藏龍,若是能針對自已有興趣的東西,分享給同道討論研習,blog之於圖資界,我想會扮演一個很有趣的角色。


~~~~~~以下是很雜亂的演講紀錄,可以和「演講:Blog, Wikis , RSS Feeds:這些新科技浪潮如何在學術資訊學會上造成的影響 Michael R. Leach(續)」對著看,會比較有頭緒~~~~~~~~~~~~~~~~~~~~~~~~


what are blogs
可以成為同儕意見溝通的一項工貝,我們的同仁很有興趣

rss 的使用
和blog很類同
.日記、出版
.新聞
.消息公佈
.聚合器/ 心得系統

其它的科技
.podcasting
哈佛有把課程製做成一系列的mp3,以podcasting的方式供外國學生可以在課後聽課。
Multipurpose web browsers
.firefox
.ms 展新的ie
.thunderbird
我本身也是在用這個,之前有用過如outlook等的其它收信工具,但是這個是我目前最滿意的


how thes communication technologies are used
blog很容易上手,連小朋友都使用,有時還嚇到了父母,在美國,有些小學生就使用blog記錄生活,該父母很緊張。

Wiki use in L/IS Discipline
.asist
他們決定以wiki來當作作架構,因為是虛擬的,所以他可以讓很多人都來使用在各個地方,這是一個很好的方法,我們也認為這在興趣團體上是一個很好用的工貝。

More wiki uses
.wikipedia:
有些是好的,但是有些不見得,但是也可以愈來愈好
.LIS wikipedia
我認為這在合作上有一個很大的潛力,尤其是在全世界上一起合作,我們可以分享、實驗、交流等:

wiki potential 在圖書館的潛力
我覺得這是非常重要,圖書館應和很資訊科學家合作嘗試新科技的可能性,哈佛在各國有一圖書館,wiki可以讓他們合作。

wiki worries
人們能用新科技做好事,但是相對有笎問題會出現?
.就目前,目前沒有品質控製,我認為問題在於這個資訊能有多好(品質)
在熱門的科技出現些,時,定義在各領域上會模糊

Blog /RSS use in L/IS Discipline

.美國已有很多bloger在
有研究在於成功是基於更新率,如果一個月沒有更新 很快的bloger就會流失讀者。

Even more BLog/rss uses


在asist的developement commitee在上個月只有三篇,這就是一個失敗的科技應用,但是我們歡迎這種實驗,我們可以在其中學習,
另一個例子,是asist marketing task force 這就是一個成功例子,我們還結合了很多其它服務,如檔案下載、ftp等等。
在這個blog上,這是每個人都可以當作者,也可以評論,這個blog就有很多的迴響和討論,
這二個Blog我們還在測試中。

More blog//rss /uses2
chapers & Special interest gorups
porgrams on blog/rss
有很多人參與
communication from officers to mebers

這是一個可以當作一個常規的與政府溝通的管道,我們會試看看結果如何
Showcase special interests
.high focused subject blogs


Annual conferences
你在同一社群中參加,並得到許多的觀點
現在blog愈來愈多樣化,

BLOG wiki podcasting asist special interest group
我對參加這個grpup的成員的年輕感到有趣

SIG-BWP
有些人訒為這是新科技,很快就會消失,有些人則不這樣認為,
Could ther be some technology "snobbishness"

SIG BWP發展
這是我們第一次把這些技術放一起來實驗

blog/rss potential
喬治華盛頓圖書館有用行事曆來公告事項

Blog worries
我們在十月時有和blogger聚會來了解blog的應用
太個人了
有時沒有論點就下定論

曾有過這個案例,學校在徵求老師時,數位應徵者都有blog,結果他們用了沒有用blog的,因為在老師在blog上透露出太多的東西,包括研究想法或是意見等,到底它能加分還是減分?

我可以想像在今天結束後,就有人引用我的話,然後說這個不好那個不好…我想在版權上要特別注意。

我真的為lis該為資訊和科技的先鋒者,將這些新科技應用在圖書館上,會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