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常逛的網站有DCView (數位相機和攝影網站)、 Mobile01(3c 產品介紹網站),無名小站(Blog),Palm is Life(PDA和硬體介紹)都是很知名的大站,而且大多會讓你很想沒事去花錢買些不見得需要的東西,不停的想敗家…近日卻注意到,這些大站裡,有幾個站內搜尋已悄悄的改用了一個新的搜尋機制「酷比」
包括Mobile01、還有我目前在用的無名小站都用這個搜尋引擎。看了相關的介紹,說它是新觀念的搜尋引擎。嗯……?? 什麼是新觀念?

mobile01裡有它的很詳細介紹
酷比Scupio--聰明懶人專用搜尋引擎
Scupio--聰明懶人專用搜尋引擎《partⅡ》
【Tips】Scupio---輕輕鬆鬆,利用訓練好的酷比AI,增加網站的豐富性!
用概念出發的搜尋引擎

歸納一下它的特點:
1.「以文找文」功能:把一段字mark起來,拖進查尋欄
2.不限關鍵字字數搜尋/自然語言搜尋
3.個人化ai功能

1和第2個功能,應該是一樣的技術而不同的應用,在所學不多的概念裡,自然語言搜尋在進行加權時會大大的拖慢系統的速度,(要先濾過非關鍵字、再計算各關鍵字的權值、再計算其中的關係數值……),還要定期收斂所有的數值…機器要多好,機房要多大啊…Scupio能解決嗎?

酷比Scupio--聰明懶人專用搜尋引擎」的說明如下: 一般而言,搜尋引擎進行搜尋動作前會先以特殊程式碼偵測網路頁面和超連結,然後利用演算技術決定字詞的重要性,最後系統根據相關字詞,建立一個字詞和特定網頁關聯的資料結構。一般的搜尋引擎會限制字數,主要原因是我們送出查詢時,系統會把查詢的字串拿去比對已經建立的資料結構,所以搜尋的字如果過多,會嚴重影響搜尋反應時間。不過看樣子,酷比已經克服這點限制了(至於怎麼做到的呢,嘿嘿,這個就是酷比獨門秘密武器啦…)。 最關鍵的地方卻不說了…真是!!:p(商業機密當然不會說啦)

3個個人化方面,必須得用ie才可以用(我的firefox就不行了…),而且得先裝上它的程式外掛在你的電腦上,並使用時登入其主機才可以使用,在剛開始的搜尋裡,要對你的關鍵字進行評分,正確的就給正面,錯誤的給負面,訓練久了就會愈來愈接近你所想要的結果。另外它也可以像Google快訊一般,到網路上拉你想要的資訊,再進到你的電腦裡,訓練愈久,同樣,也會愈來愈接近你所想要的功能。比較特別的是,它可以把平日訓練的結果,分享給別人使用…應該用意是在讓人們可以省下些重新訓練的時間吧。

不負責任評論:
Scupio的確和目前搜尋引擎的主流(關鍵字)不太一樣,但是這種訓練式的搜尋引擎,在我不成熟的看法看來,其實只是關鍵字式搜尋引擎的加強plus版,說成「新」觀念,也許還是有些小小的距離,不知道它文中很強調的「新武器」到底是什麼,就目前看來,它使用上還是要進行訓練,還是有些麻煩,另外個人化的功能還是需要安裝外掛,也不支援firefox,雖然訓練可以分享,但是使用上就沒有那麼友善,這些問題看來都還好,但是正如Google當初勝出的原因除了功能外還有簡單、乾淨的介面,友善使用,Scupio想進入搜尋市場,這些障礙得必需克服。
相信Scupio的設計團隊一定有想過這個問題,私下猜想(完全沒有根據),這個外掛該有用到本身電腦的一部份資源,以解決自然語言搜尋上極大的運算量,如果真是如此,那可真是無解了。

人對Scupio的努力和另開溪逕的思考取向抱持極大敬意,希望能看到更成熟的產品,至少,它是朝AI更向一步了(儘管我不認為這是真.AI),至少他作了嘗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