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Apple,總有著一種崇拜的感覺,可能是因為個人討厭微軟的獨大,系統的不穩,相較之下,Apple的設計、系統穩定度就好得多了,加上使用上的容易,介面的友善,一直令人有種好感,更重要的是,沒有入手過,大家都知道,沒到手的東西最美。總之,沒有什麼錢的我,無法再買一台Apple電腦,之前它的價位令人無法接近,現在Mac mini的出現,價錢是下來了,質感更是一百分,便當盒大小的設計真是令人受不了,可惜的是目前尚未有換機的需要,雖說如此,沒事我就會到zonble的Blog上看看有什麼新東西http://zonble.twbbs.org/,這位高手高手高高手,總是有些新東西讓人很驚豔
超正的MAC Mini

今天就看到了Zonble的學著做Widget這篇,看到了Widget這名詞,我乍看之下覺得很怪。 如果您有喝過Boddington這種啤酒的話,在開瓶時, 它其中有個小小的氮氣瓶,會立刻釋放,我不知道原理是如何,但是它的啤酒泡泡會先到底下,再慢慢浮到杯口,所以你不用擔心倒太急會滿出來,就給它倒下去就是了,我超愛一次倒滿,再看泡泡慢慢上來的感覺,另一個特點是,它的啤酒泡極細緻,像是卡布奇諾的口感,那個氮氣小瓶就叫Widget,我怎麼知道? ……從我BLOG用吧台後當名稱就可以知道一些我的興趣了。
就是這種啤酒,Welcome應該可以買到喔…一定要用玻璃杯一次倒滿才好喝,別忘了要冰啊…溫度是啤酒美味的殺手啊…


回歸正題,事實上,Widget泛指沒有名稱的小東西、小發明,Zonble當然不是說啤酒囉,他所說的是最近MAC蘋果電腦的最新作業系統OS X Tiger裡的一種工貝,它的介紹可以見這裡

Widget是在OS X Tiger裡新功能Dashboard裡的工具,你可以自行組合你想要的Widget,然後啟動Dashboard就可以看所有Widget裡的資訊。
看MAC 裡的說明:Dashboard 是 widget 的大本營;widget 是一種迷你應用程式,可執行日常工作並讓您快速取得資訊。只要按一下,Dashboard 就會出現,伴隨著各式 widget 帶給您種種的資訊 — 即時天氣概況、股價報告、航班資訊等等 — 都是即時的。要 Dashboard 消失也很簡單,您便可回到剛剛正在做的事。 OS X Tiger(簡稱Tiger)裡就有內建了一些Widget,但是這沒什麼了不起,你可以自行建構、下載你所需要的Widget,組合成你想要的資訊檢索專區…打造個人化資訊查詢介面。
這兒有二張NKTalk(http://nktalk.blogspot.com)所製的Widget,認識一下它長什麼樣子。



這二張圖就可以大約了解,利用Widget你可以把網站的資料撈進來,直接在你的桌面上進行查檢,其版模是因為利用CSS的關係,可以自行配色。
稍微想像一下…你在電腦桌面上,按下個快速鍵,中興大學的OPAC查詢系統、Yahoo拍賣的查詢介面、遠距圖書系統等等常用查詢介面就出現了,它也可以在連線的同時,就捉取資訊,呈現在桌面上,像是股票 天氣字典

便利貼圖片計算機


它能提供一個完全個人化的資訊查檢系統,包括主動推給你的資訊,如天氣、股市(看樣子也是吃xml的),也可以被動的去找你所想要的資訊。

這關圖書館啥事…您一定想問。

其實,圖書館也可以製作自已的Widget,提供給使用者使用,增加自已的使用查檢率。
同時也想到,廠商也可以利用Widget,結合認証機制,個人使用時,除了連到網站上外,又可以多一個選擇,當然,骨子裡還是連過去,但至少少了連至網站首頁的時間。
圖書館也該注意,在系統整合上,能做些什麼呢? Widget會帶來其它得影響嗎? 我們是否可以利用它來做其它的服務。(誰說圖書館學很無聊的,有這麼多東西可以玩…)


哇~~看起來超正…那我是暈到擦屁(Windows XP),可以用嗎???
看樣子目前是不行地…之前是不行的,這也是我心儀Apple的原因,總是有早人一步的感覺啊…xp,有得等囉,現在也是可以了,安裝YAHOO Widget後也是可以支援,看看IE還在6.0幾年沒動過,除了補丁一直發以外…一件衣服補了一百次,還是衣服嗎? 忘了是誰說得這麼傳神了。
(刪線部份 於2006 7 24修改)

雖說如此,我相信PC也會推出類似的東西,在不久的未來


補充一下:Firefox的工具列裡,也可以加入參數,直接查檢,但是結果還是以出現在網頁上,二者還是不同的,但是意思是到了…同樣,Firefox的套件也是可以放入資訊,像是天氣等,但是和整合在作業系統裡的Widget還是有所不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