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期的D-lib出刊了,這已經成為每期必看的圖書館期刊了…

一期的特色館藏(FEATURED COLLECTION)單元裡,介紹了哈佛推動的開放館藏計劃Open Collections Programs(OCP)。

計劃目的在於提高哈佛圖書館/博物館的歷史資料的可及性,並利用於教學研究上,不僅對哈佛內部使用,而是全世界都可以使用。到該文介紹的二個Project成果上看了看,似乎也是按主題來呈現這些館藏。而所有的歷史館藏,都可以在網路上直接流覽閱讀。如下圖,包括頁數、章節,它同時也把空白頁也掃描進去,並且連書頁顏色也接近原色,不只是注重內容,而把這些古籍當作古物一般呈現。



下是摘譯原文:
OCP以下列三個主要原則運作
 1.選擇標準-仔細的選出主題和資料以創造廣泛、主題性數位館藏
 2.製作標準-製作數位複製品,讓它同時能以高品質呈現,不用再讓其它單位再行製作 一次
3.檢索標準-提供簡單的線上查檢的數位館藏,並能透過當地和國家的目錄查檢到資料。

The OCP operates under three main principles:
 * Selection Standards — Create comprehensive, topic-based digital collections by carefully selecting topics and materials;
* Production Standards — Create digital surrogates that are both faithful to the original publications and of such high quality that there will be no need for re-digitization by other institutions;
* Access Standards — Provide easy online access to digital collections through local and national catalogs and a dedicated website.


章裡也有介紹了二個成果
一個是Women Wroking, 1870-1930, 另一個是Emigration and Immigration to the United States, 1789-1930

想它和美國記憶和上次介紹的燦爛的中國文化還是有不同之處,這二個是注重在呈現上,而ocp則是一個貨真價實的數位圖書館計劃了

個感想,數位圖書館若要成立,把所有館藏統統數位起來反而會模糊焦點,若是館藏的量不夠,又沒特色,其失敗的機會就較南,但若是以主題分之,每個數位圖書館都像是一個主題專門圖書館,加上蒐集整理些資源,不多的資料量也能做成一個成功的數位圖書館吧…也許在數位化的同時可以值得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