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回來,就看到了這個消息…
詹先生要告別他一手建立的城邦集團…學弟告訴我說這是「震驚全台的新聞」,看了看今日很多的新聞,我想這個新聞在pchome網站裡只有散見四、五條,其它新聞大多還在腳尾飯事件和大雨中作文章來看。它除了震驚到一部份有在關心文化出版事業的人外,關心這些議題的人們,應該是少數吧,用「全台」來形容有些太多了,但對出版業來說,的確是「震驚全台」吧。

聽到這個新聞,心裡有種很難說的感觸,對城邦的人來說,老貓的說法也許能做一些代表,而一個曾在PCHOME打過MIS工的我,也算是曾與詹先生有些下屬對老闆的關係存在,至少我在基層所聽到的,絕大部份是正面的,死黨在剛進PCHOME的第一年時,得意的送給我一份以詹老闆的漫畫大頭作的月曆,其造型誇張古錐,當時就心想,有這種開放的老闆真是有趣,也大增好感。

這樣的精神領袖還是要離開城邦了,對城邦出版的打擊有多少呢?身為局外人的我無法置評,但身為一個讀者,和「明日報」「曾經」的愛用者而言,不論成功或是失敗,一個充滿創意、並且有能力去實驗並營運的經營者的離去,是絕對的損失,對台灣而言,也是種損失,儘管一定會有人以「引狼入室」來攻擊詹先生引進港資這件事(去年的國際書展就有看到相關文章扣上帽子…),但若國內有足夠資金肯投注出版業,我想港資只是選擇之一,不了解內情的我,只昐這次的離開,會讓國內的金主們知道,有創意,有資金,加上人才,出版文化事業也是可以是個很好的投資的。

詹先生說他要去展開另一個冒險,我相信他可以去做,也相信他的冒險旅程也是會是另一種精采,成功與否,不是很重要,這個過程,我想是他所願意也樂於享受的,如他所提加里波底的故事,他已經拿了他的那一袋豆子,可以回去種田。至於種田後,會不會有傑克的豌豆從土裡蹦出來,我們可以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