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前文台北國際書展-「數位出版新未來--亞洲閱讀新趨勢系列研討會」(續) 裡,就有提到香港的數位圖書館/博物館計劃:燦爛的中國文明。這是個很大的計劃,而且至今仍在持續中,真的做得很不錯,把它看成我們的國家數位典藏計劃就差不多了。
今天逛逛時,就瞇到了這個單元:「藏書樓與圖書館」。之前看時並沒有注意到這個單元。


內容分成藏書樓與圖書館二部份。
藏書樓又分書院藏書樓、私家藏書樓、官府藏書樓
圖書館有分近代圖書館和現代圖書館
其下各有分類,並且按其分類舉出代表性的例子,如大學圖書館就有清大、北大等代表

結合了動畫遊戲影片和內容,學生和讀者可以很輕易的親近這原本很硬的歷史資料,個人對[ 反思] 這部份也覺得很不錯,其實有些像把該章重點整理出來,教師可利用反思當作題庫進行測驗,對我來說,是從本章中該學到多少了。
由於燦爛的中國文明有教育的功能,裡面有「教學指南針」單元,教師可以以此參考教學,結合了聲音和動作影像,若有進行E-Learning研究也可以參考。


裡面的內容對學者來說是不夠的,但是對一般讀者和中學學生這些原本為燦爛的中國文明所設定的讀者群來說,藏書樓與圖書館是的確能讓普羅能更加了解中國圖書館的歷史源由。很值得推介。
而對更高需求的學生或是學者,也有提供書目資料,實在蠻貼心的

燦爛的中國文明計劃,與其與我們的國家數位典藏計畫相比,個人覺得和美國記憶較為相似,主題性明顯,基調一致,也是相當有趣…有空可以再深入觀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