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之於圖書館到底是友還是敵? 這種說法太過於二極,不是太喜歡這樣來二分它,但是它最近數位化的動作愈來愈大,它到底想做到什麼程度,到底在數位化的過程中它想要得到什麼利益?

Libraryviews超過100所大學參與Google Scholar這裡看,愈來愈多的圖書館參與Google,這不再是一個普通的計劃了,這是一個大型的發展重心,就像以往一直有的想法,我絕對不認為一個商業公司會為了「促進知識交流」這種理念而提供免費的服務,後面一定一定有它的利益存在,也許不是現在,但是將來一定可以回本…

著用以圖書館最壞的角度算來猜度Google的步驟

1、數位化無版權爭議的書 (對圖書館ok)
2、將這些無版權的書放在網路上以供查檢 (圖書館的讀者到館量會減少,但還好,數位化的書都是舊 的,讀者還是有新的書的需求)
3、整合系統以求更多的使用者 (目前)
4、使用者夠多,廣告商機成熟並推出
5、取代部份學校圖書館的功能,並向學校/個人進行收費 (會壓縮到圖書館人事和經費)
6、挾為最大平台之利與出版商合作推出線上銷售或是線上付費閱讀機制 (新書也不需進圖書館利用)
7、成為知識供應者 (圖書館仍能並存)
8、成為知識獨裁者 (傳統圖書館的歿落)

是最壞的思考,在那麼多的外在因素下,像是閱讀習慣、閱讀器、閱讀平台、出版利益與制度等等…,Google能不能做到,還未可知,但至少確定在學術圖書館一定會受到影響。

受到影響的不只圖書館,電子書商、系統廠商也要注意自已的利益與角度,NetLibrary、北大方正、Gale Thomson等這些目前「大型」的電子書商,如何在免費而大量的情況下求得生存也是一個議題,當然,目前Google只收錄數位化無版權爭議的書,還不至於壓迫到市場,但同樣是以學術書籍為取向的他們,在Google Scholar來勢洶洶下,該怎麼因應?(介面簡單、速度快、收錄量大、全文檢索),看樣子不只圖書館會擔心,這些廠商可能更頭痛吧,更別說在超過100所大學參與Google Scholar文中所提的那些學校原有的系統整合業者了…(真的想訪問這些總裁問問他們會不會睡不著)


強調一點,這個所謂「以圖書館最壞的角度」是指對目前的圖書館制度,不是實際上最壞的角度,我們絕對不能排斥這個改變,如果這種改變能得到讀者的接受,代表在圖書館最核心的「服務讀者」上,Google的做法做得比目前的圖書館好,我們就該檢討並因應改變。

怎麼因應改變?Abram, Stephen有提到十點,可見之前拙文「摘譯:The Google Opportunity」與「摘譯:The Google Opportunity(續)」,他還是從核心和目前我們能做的方面來看,而更具體的做法,只得兵來將擋了,危機就是轉機,但是圖書館界一定要有Vision,在期刊費高漲、Google的外在壓力下,圖書館/館員一定要努力學習和專注這些議題上並進行思考。

畫「五星物語」有一幕場景,天照女皇拿著書在閱讀,作者在旁有小小的註:「在未來資料都數位化,紙本是非常貴重的物品,只有在博物館和皇家能擁有。」
圖書館會不會走向這一步?或是租書店?(天!!) 雖然不會那麼快,但也許會比我想像來得早…


之前也有一些相關拙文有探討Google可見圖書資訊學分類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