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圖書館之死有看圖書館的未來是帶有悲觀的看法,圖書館的未來真的只有死路一條嗎? 從TIKI RSS FEED for Weblog處(在此致謝)看到The Public Library Service in 2015 這篇文章,至少在題名上表示在2015年圖書館還活著…


網址於此:http://www.futuresgroup.org.uk/documents/the%20public%20library%20service%20in%202015.pdf

這篇是在探討在未來的公共圖書館該有什麼服務,Laser Foundation(LASER (The London and South Eastern Library Region))由所發表,略看一下,好像它是屬於大英圖書館之下的組織,對公共圖書館領域裡多有著墨。
該文是統合二天Laser在Bedford辦的研討會結果而成,對未來十年的公共圖書館的未來有以下這些結論:

1、對公共圖書館"免費傳送(資訊)"需求不變、而將書送至家裡、專業研究服務等的這種高品質服務會有持續需求
2、圖書館服務需向零售業看齊其"顧客導向"
3、RFID將會對館員帶來新氣象
4、在快速變遷的社會和高速發展的科技時代裡,圖書館需兼顧學習變化和培養有能力管理變化的人才。
5、公共圖書館需向公司行號學習穿著制服、或是對穿衣要有規範、館員要多"地板走動",並向良好的店員學習好的顧客關係,好的館員應得其應得的薪水,而表現不佳而又不需要人力的館員則需"幫助"他們"離開"
6、管理技巧正短缺,而圖書館學校卻沒有貼近目前的需要
7、圖書館職責在國家與地方的分岐上非常困擾大眾、制度上根本上的改變和經費的籌措的改進是非常需要的。
8、在將來不會有"一個呎寸適合所有人"(萬能)的圖書館,每個圖書館是符合當地的需要,有些會和當地服務結合,或是在商業場所,或是虛擬圖書館。

看完結論後,不禁想說,不論台灣、大陸、就連英國的公共圖書館也有遇到類似的問題,若拿與下面的八點結論中的第1、2、3、4 、5、6、8點對照我去新加坡的經驗來看,新加坡的公共圖書館是超過英國的,因為他們都在做而且已經做到了(這樣算領先十年嗎?)

公共圖書館的困境看樣子是不分國界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