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驗裡文學的偽書
張大春有寫過一本書,不知為何我只記得英文Pseudo Knowledge,中文怎麼想也想不起來(找到了,該書為「本事」),總之,那是一本看似很合理的一本書,他以考証的筆法,以事件寫出各國、各地的風土民情,初閱時,覺得他可真是學究天人,考証詳細,最具代表性的,是其書最後面的二篇,他以(合理杜撰)的孤本、殘本來考証西遊記中吳承恩描寫他的和尚朋友「覺虛」為孫悟空的藍本,後來還一人分二角(作者及來函讀者)自問自答來補強其可信度。直至閱讀第二次才覺不對…原來這本是偽書,而且在書名上就用英文告知了:Pseudo Knowledge(偽知識)(剛才你就知道了嗎?還是和我一樣被騙了呢?),自此,我看張大春的書會格外小心,而閱讀其它書也是「閱而不盡信」了。
所謂偽書,在文學界裡是一種小說的形式,它看似是真實的,但其實是小說家假託一現實人物為作者(主角),來進行創作的格式,本質是卻是"虛偽",我所崇拜的作家張大春就是一箇中好手,最近有另一本,也差點騙了我的書:《 孤獨是迷人的 》------ 艾蜜莉狄瑾蓀的日記 ,這本不細看也不知道它是本偽書,我以為真是艾蜜莉狄瑾蓀所寫,雖然它已明白的告訴你作者是Jamie Fuller,但是語法和創作格式和艾蜜莉狄瑾蓀是如此契合,讓 我真的把它當做艾蜜莉所寫的日記進行閱讀,並誤導了我的思維…就算這樣,還是讓我覺得有被騙的感覺,就像看了電影懸疑片,最後發現導演是用運鏡讓你誤解劇情,直至真相大白那一刻,雖有"原來如此"之感,隱然卻有「x的,玩人嘛~」的忿忿不平(參考電影:安琪狂想曲)
儘管因為沒有細看而產生混淆而有誤導之實,但在文學小說裡,不論偽書的作者是為了宣揚「閱而不思則殆」的理念,或是純綷想試看看自已的功力,這還是一個行之有年,且是文學的一種多年的創作形式,換個角度來解釋,若您是個漫畫迷的話,我們可以用"同人誌"之於原作漫畫來理解"偽書"之於正式著作(不再另述何謂同人誌了)。
但是今天要談的偽書,卻不是指文學上的偽書,也不是漫畫上的這種同人誌現象,而是大陸近年來獨特的"偽書"現象,先看幾個事件:

大陸偽書事件
1、翻譯型偽書熱賣:
有二系列書可當作代表,分別為由中國長安出版社出版的<執行力>和機械工業出版社出版的<沒有任何藉口>,其中<執行力>是大陸商業書市場暢銷書排行榜常客,自二○○三年八月出版後,它在二年內賣了二百萬本以上,而另一本<沒有任何藉口>同樣也不遑多讓,同樣也是破了二百萬等級的"火熱"暢銷,很多企業甚至是人手一本,奉為聖經。之所以如此熱賣,除了大陸本身經濟起飛,商業意識高漲之外,這二本書都強調"系出名門",<執行力>是號稱哈佛大學商學院教授、管理學哲學博士Paul Thomas與劍橋大學博士、杜克大學商學院教授David Byrne二位完成,<沒有任何藉口>同樣也是專家著作,作者Ferrar Cape履歷拿出來嚇死人:咨詢專家、職業演說家、美國職業訓練和發展中心創始人,學歷是西點軍校、曾任美國陸軍特種部隊指揮官 …以我看,孔明再生不過如此。
但是這二套書全是偽書,二○○五年二月人民日報在網路上和致電到"作者"單位查証,結果根本沒有這三個人,都是杜撰,可見人民日報http://culture.people.com.cn/GB/40466/40467/3201429.html有詳盡的說明。
這二家出版社長安出版社已下架,另一家還在死鴨子嘴硬的強辯中,不過事實放在眼前,不由得不信。

2、周國平事件:
在2005年1月的北京圖書訂貨會上,出現了兩種署名周國平的新書,其一是《純粹的智慧》,中國電影出版社2005年2月第1版﹔其二是《讀禪有感悟》,金城出版社2005年1月第1版。原作者周國平知道此事后,親自証實這兩本書均系偽書,並立即聘請律師,通過法律途徑追究有關當事人的侵權責任,出版社辯稱出書作者其身份証確為周國平,後來查出該身份証係為偽造。這位作者是位頗有盛名的大學教授,這個事件也可說是受盛名之累。不論出版商的藉口如何,這件事已造成了出版業的誠信大受打擊。

這二個事件的發生,大陸官方已正視這個問題,進行處理,同時也查証市面上有哪些偽書出現,北京錫恩管理顧問公司經過一年的調查公佈了95本的偽書名單,可發現都是集中在幾家出版社中,包括了哈爾濱出版社(21本)、九州出版社(11本)、企業管理出版社(10本)等等。類型大多為商業管理書藉。總合來看,偽書可分為
假作者、假推荐、假排行、假銷售、假授權、假内容這幾項,目前大陸大多都是假作者及假授權,簡言之,就是掛名以求銷售了。

可是,這和圖書館有關係嗎? 當然有…

下篇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