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05-04/30/content_2898736.htm
這條新聞。

看樣子新上任的ALA總裁Leslie Burger在政見表示要保障憲法第一修正案(見前篇:ALA新聞:Leslie Burger 被選為2006-2007間ALA 總裁),馬上就要遇到大挑戰了。

來想想如果我們是圖書館方,要如何保障人民的知識資訊自由而不受控管?

有幾個面向:
1.上網認証的控管:
陳光華老師在上課時有提到,無線上網一定要進行認証的控管,要不無法進行管制。個人十分認同,甚至有線上網也要有認証才能使用,要不一進校園誰都能上網,校園成了網咖,圖書館並非是不提供服務,而是經過申請後再進行使用,合理,並且能封住 下列這個:" 美國司法部的情報顧問詹姆斯·貝克在聽證會上表示,一個和“基地”組織關係密切的恐怖團夥就曾利用圖書館的互聯網和其成員進行聯絡。"問題。
這並不是圖書館的罪惡,恐佈份子在任何地方任何地點都可以上網進行連絡,正如綁架犯用公用電話來聯絡,政府就可以監聽所有的公共電話? 是同樣的沒有道理。
2.圖書館公共網路使用獨立於館內讀者使用資訊:
認証後,圖書館為提供其資訊管道,正如其它isp一般,這方面資訊是否能提供政府使用,可獨立討論,而館藏記錄及個人資料,圖書館仍有保護的義務。

絕對還有其它的面向可以考量,"愛國法案"其實是美國保守派的強力作為,基於資訊自由,個人期期以為不可,希望ALA能堅持下去啊…






原文如下:

9•11兩劫機犯網上訂票 大學圖書館電腦提供方便
2005年04月30日 13:18:30  來源:中國日報網站


中國日報網站消息:美國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聯邦檢控官肯·溫斯頓4月28日透露,9·11事件的兩名劫機犯曾使用新澤西一所大學圖書館的公用計算機購買機票,然後劫持飛機撞向五角大樓。

據美聯社報道,溫斯頓說,這兩名劫機犯在2001年8月曾4次使用新澤西一所大學圖書館的公用計算機預定9月11日的機票,使用的
Adblock
用戶名是納瓦夫·哈茲米和哈立德·米哈達爾。

溫斯頓沒有確認這所大學的名字。但是韋恩市威廉姆佩特森大學的官員表示,調查人員在9·11事件後不久就沒收了這所大學圖書館的幾臺公用計算機。這所州立大學距離這兩名劫機犯事發前的住處最近。

納瓦夫·哈茲米和哈立德·米哈達爾被指控劫持了從杜勒斯國際機場起飛的美國航空公司77號航班,撞向五角大樓。9·11事件之前不久,被指控的6名劫機犯曾居住在韋恩市。

溫斯頓是在28日的國會聽證會上披露這個發現的。布希政府在該聽證會上力推延續反恐怖主義的《愛國者法案》,使調查人員更容易獲取圖書館和其他記錄材料。

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詹姆斯·森森布倫納認為,聽證會上的證詞強調了延續《愛國者法案》中特定的一些條款的必要性。“如果我們愚蠢地為恐怖分子提供避難所,甚至就在我們的公共圖書館中,那麼我們是將美國人的生命置於危險之中。”

美國司法部的情報顧問詹姆斯·貝克在聽證會上表示,一個和“基地”組織關係密切的恐怖團夥就曾利用圖書館的互聯網和其成員進行聯絡。

2001年9·11恐怖襲擊發生後,美國國會透過了《愛國者法案》,採取了一系列臨時性的安全措施,其中就包括加強對圖書館數據的監控。到2005年底,這些臨時措施將失效,目前美國司法部門正在遊說國會繼續執行這些措施。

但是,部分美國議員批評布希政府利用《愛國者法案》侵犯公民的隱私權。他們還指責政府隱瞞了很多應該公開的情報。(歐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