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看了篇文章(或是看了篇blog),就對自已的無知感到緊張,每當有人問我,圖書館學是要做什麼時,至今對圖資本質還在摸索的我,總是一身冷汗,每當在研討會時,館員說出在實務上的無力(公共圖書館尤是),我總是胸口有口臆氣。難道我們什麼都不能做嗎?
不這麼認為…
也許有人會認為圖資界的現象、問題就那麼多年了,至今也沒事,蘭卡斯特的預言也沒有實現,將來也不會有事的…安啦~
不這麼認為
面對圖資學門的不斷被漠視、圖書館經費的被刪減、公共圖書館的亂象,有人說沒差,反正我窩在我館裡,關我什麼事啦…安啦
不這麼認為。

這些想法現象都不關我們的事嗎? 也許現在看起來是,但是絕對在將來會影響到我們。
因為,我們就是圖資界的一份子,外人看圖書館員是看全部,而不是看一個人而已…
青年的我們該做些什麼?

有「圖書館青年聯盟」這個構想很久了,也和很多的人們討論過,有長輩、有平輩、有朋友,大家的意見也有淡淡的,但多數是熱心而希望能做些什麼。
圖書館界一直是一個被動而無言的一群,問我的話,看到了許多師長在各自的領域上努力為圖書資訊界發聲、做事,但是卻沒有得到和他們努力而該得的後援。我們真的是這樣的人嗎?還是我們一直少了個管道能整合發聲?
如果是後者,為什麼我們不能創造出一個能跨過學校、跨過單位的一個團體,去爭取我們圖書館界該有的、去努力我們圖書館界該做的,去認識我們圖書館界的核心、去讓讀者知道他們能從圖書館裡得到更多且是他們應得的。

青年聯盟可以發聲、可以匯集聲音、可以交流、可以對民眾進行服務、可以應用科技、可以讓館員分享
我們可以做很多很多…也會有很多問題,我們的本質? 我們的處境? 我們的地位? 但是,可以去串聯思考分享想法,而不是在等師長長輩們帶。

我想…該去做些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