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周才看Dlib上有介紹分享BookMark的科學網站服務,可見http://www.wretch.cc/blog/arshloh&article_id=1850017#postComments,這一期的Dlib就有了完整的介紹這個服務的論文產出,本來還想觀察一陣子,可真是快,圖書資訊學真的要追新科技的話,可是很累人的。

這篇Social Bookmarking Tools (I) & (II),http://www.dlib.org/dlib/april05/hammond/04hammond.html做了一個 完整的介紹,只是掃描一下,第二篇是個案的探討,也就是上個月推出的Connotea的服務……再看一下,果然作者就是Nature Publishing Group的人,也就是Connotea的團隊。哎…這真是摸蛤仔兼洗褲,一魚三吃了,以後得學學。


個人上,我是將它定為Blog的一種延伸(因為我最先接觸Blog才接觸其它的),雖然並不是如此,應該說,Bookmarking Tools和Blog和wiki和rss技術等等,都是應用XML而產生的兄弟姐妹,卻因為它們可以Push和方便回饋,讓人對它們印象深刻,又可某種程度彼此能相結合,同時他們能夠組織網路上這麼亂而雜的資源,讓個人可以得到個人想要的資訊,擔任了資訊的守門員的角色(啊?館員的角色又被搶了??),才讓Blog?xml家族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如此流行。

Furl , Flikr, wikipedia, Blog, RSS,這些讓人眼花撩亂的名詞、服務,是這二年又冒出來的新知,我們有了解多少? 也許需要更多的同仁們一起研究討論,另外,有看到另一位館員同行也對這些議題有興趣而有專注的研究:libaryviews ,http://www.wretch.cc/blog/libraryviews,很值得一觀。同時也更期待有更多元化的圖資Blog的出現、串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