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開信箱,看到了親愛的姜義台學長轉的賴鼎銘老師「圖書館界站起來」一文(原文請按我),閱後,覺得不吐不快。

半段的如何落實圖書館法這件事,以及賴老師所提
「談及思想自由雖然是圖書館界的理想,但幾年前大陸圖書不能進口時,圖書館界的聲音在那裡?中國圖書館學會的動作又在那裡?…看到圖書館員常常是無聲的一群。我其實可以體會,圖書館是官方機構,錢來自官方,所以只好乖乖的,要不然經費沒了,圖書館如何經營?」

中是非常認可賴老師所言的,常與朋友在私下聊起這些,我們圖書館員總是無聲的一群,我們的努力貢獻不求回報的態度,是圖資界可愛的一面,但是也同時是讓我們不受重視的原因,我們常在開研討會相聚的時候,大家都明白圖書館界的困境,館員彼此也會交流在各單位/館在校受到的忽視而至於漠視,說完後,大家又各回單位,再去默默的承受這些壓力而再更加努力,心中卻充滿著無力,我彷彿見到小媳婦受委曲卻仍是認命的為不愛你的公婆默默付出,而永遠沒有熬成婆的一天。

只是賴老師所提的事件,還有很多的事件,像前文所提的「聯合報社評:圖書館員 何必管太多?」,像是「我們到底出了什麼問題-邱炯友老師」「我們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II」,在我小小的視野裡就看到很多很多的事件,而這些都只是冰山一角罷了。有傑出的鄉鎮圖書館館長才在國圖領完傑出獎,隔幾天就被新的區長換掉,就是賴老師所提到的「鄉鎮圖書館更是地方首長的禁臠,變成補充地方樁腳人事壓力的空缺所在。」有專業的鄉鎮圖書館館員被她的館長操到翻,而館長呢?不做事,亂請假,報公帑,後來她的能力只能被調去管靈骨塔,那幾年的圖書館建設可想而知…這些事件每天每天都在我們的身邊上演,而我們所做的就是在開會時一起嘆息。

有圖書館要站起來嗎?只有學會要站起來嗎? 我想可以說得更明確一些。「館員們要站起來!」「研究生要站起來!」,在面對這些現象,若是館員/研究生,面對我們的專業被挑戰,面對我們的權益被漠視,面對我們的領域被搶奪,仍不發一語,仍是等「其它人」像賴老師、像邱老師,像其它的老師為我們去爭其實該我們自已去爭的權益,我不認為情況會有任何一點的改善。

有目前的問題,原因很多很多,包括我們對我們專業的不確定,對我們的守則沒有深種於心,對核心價值沒有認同或是根本不了解。簡單來說,對我們的專業沒有信仰,醫生的信仰是要救人,律師的信仰是要求勝和正義,老師的信仰是要教人子弟、百年樹人。當信仰消失時,亂象就出現了。醫生是賺錢、律師成了禿鷹,老師竟成了色魔,所以他們的專業,現在也不受人景仰。

書館員比他們好的是,圖書館員之前沒有被認定成那種專業,所以最慘的狀況也不過如此,既然如此,為什麼不放手一博,成也好、敗也好,最爛也不過如此而已,若是成功,其成果也不在話下。不去試什麼也沒有。

想說的是與其覺得我們很受忽視,或是學會的力量無法照顧到我們全體,或是前輩們沒辦法提攜到每一個館員,不如每個館員/研究生都站出來去做一些事,小小的也好,或是響應也好,或是只要參與就好,甚至在快要對讀者發火時控制住自已,想想我們的服務讀者的使命,這對圖資界就是另一個開始和提升。也許我們要想,這是我們的未來,圖書館界是屬於我們的市場,若把自已關在知識的巨塔裡,高喊著我們是知識的領航員,外面世界已然千年,別人看我們除了一肚子的不合時宜外,剩下的也沒什麼。尊重和專業不過是緣木求魚而已。

能做什麼?
賴老師所提「當天的代理主席建議找立委在立法院質詢,讓行政單位感受壓力。我則建議,何不利用年會當天,讓所有參加的會員到教育部或行政院抗議,提高訴求的壓力?媒體最喜歡這種抗議活動,一經報導,加上當天立委的質詢,行政院必定會採取必要的動作。
賴老師點出媒體的力量,雖然我對媒體現今有很多的不滿,但是在這個亂象的社會裡,其力量仍是不可忽視,圖書館界裡一個統合的媒體公關室的成立刻不容緩,全國裡,北市圖在媒體上的曝光度極高,在圖書館的努力之外,我以為北市府的公關室也是有其功勞。
另外,在資訊的交流上也是刻不容緩,也許應用RSS技術,成立圖資界資訊交流中心,push進每個館員的電腦,也是可以做的。
最後,還是引用史蒂芬.周的名言:「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食神。」只要有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