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忙著寫文章,眼裡除了主題以外,幾乎容不下其它的東西,尤其是覺得好像也有人快寫出來的感覺,那種壓力真是令人討厭,偏偏又寫不完…
該看的還是得看-___-

這篇還是D-Lib裡的文章,(我真的蠻愛它的…文字比較簡單而且有些文章常有賤賤的感覺…)http://www.dlib.org/dlib/march05/03inbrief.html#HAMMOND

他介紹的是
Connotea: A Free Online Reference Management Service for Scientists乍看題名之下,我以為是像Refworks那種的線上書目軟體,但是仔細看看,又不太像。
原文摘譯:…是一個給科學家免費使用的線上參考資料管理服務,由Nature Publishing Group所提供。Connotea可以讓你存下你的參考名單(list)方便你隨時查檢,它可以直接連到文章,也可以讓你的研究朋友交換這些參考資料/書目的連結,開放這些參考資料/書目給其它人,研究者可以藉由研究類似主題的發現最新的趨勢…除此之外,系統也會自動找到你所連結期刊/書的書目資料。我們提供了數種簡單的方法來把這些bookmarks加到你的個人圖書館裡,包括了"一指搞定"存取書籤,讓你很輕易的可以分享這些書目。

看樣子還蠻有趣的,不過一定很難想像它在說什麼,所以到Connotea看了看,簡單來說,你可以把你在網路上覺得很有用的東西,將它bookmark起來, Connotea它可以提供空間讓你來放,並且分享給大家,所以囉,在分類的同時,你做一些他做一些,很快的我們就可以知道在某領域你有看到什麼,我有看到什麼,截長補短,教學相長…

我親愛的老弟好像有告訴我類似的系統/服務,他是把他的bookmark的網址給我看,我還在想,這有什麼了不起,我自已也會做,因為沒仔細看,又,當時沒想到若是把很多人的bookmark整理出來,並能分門別類,是一個相當不錯的知識交流管理的平台。
其實圖書館界也該想到的,若是由圖書館界想到這種服務並且開始的話,多美妙啊~ 不過未來我們還是可以提供這樣的服務的。 (圖書館要做的事怎麼那麼多啊…)

只有英文的嗎? 我記得曾看到對岸的朋友用過一陣子,並沒有注意,所以也一下找不到,應該是吧……因為我沒有實際使用,相信一定有實際使用過的朋友,如果可以的話分享一下心得和想法吧…期待中…

另一個問題,若是讓人知道你的bookmark ,對研究很競爭的學術界,公開是件好事嗎?會有多少人公開呢???????

---
補充:對岸的服務為"網摘",相信是相同的東西,可見http://www.365key.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