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兒童節,來個四隻我完全不了解在兒童裡為什麼會紅的怪物照慶祝一下。再看看這一次報告的後面部份。



二、圖書館「館徒四壁」?

1.每位民眾擁有的公共圖書館藏書竟不到一本
2.孩子期待圖書館的藏書種類多元、內容豐富、分類清楚

文中引用「國立台中圖書館」統計資料,全台平均每人擁有的公共圖書館藏書僅0.91 冊,最多的連江縣、澎湖縣及金門縣縣民可分得的資源最多,分別為7.01 冊、3.03 冊及2.11 冊,其餘縣市平均一個人都分配不到二冊,有11 個縣市低於平均值,雲林縣甚至一位縣民只能分配到0.08 冊藏書。
這和我所預想得台北該是最多有出入,反而是外島的較多? 台北排行第四,台北縣排倒數第六 0.54 ,咱台中縣也不遑多讓排在倒數第七,有你的啊~難怪我連縣長是誰我都不記得…

有知道國內公共圖書館的情況,但是卻不知有這麼嚴重 「每個人都該有其書」的圖書館五律都達不到,國內能分到的資源有多少?
而小朋友希望在藏書種類上能更多一點、內容豐富,這可以理解,有趣的是小朋友最希望圖書資料要"分類清楚",填寫此答案的次數佔所有建議次數的40.0%這麼高…
我們兒童圖書館的分類有出問題嗎?怎麼會有這麼高的數字…其實可以針對這個再進行研究了解。

三、圖書館員「徒管」書?
1.圖書館員大多只做書籍管理、指引讀者放置書籍
2.孩子高度期待圖書館員的態度能親切和藹

針對第一點,我認為因為是從小朋友的眼中來看,自然會認為如此,館員要做得事很多,在後台所做的小朋友不見得看得到,自然會有這種結果。但是在該報告裡我們可以看到小朋友的需求,他們其實更希望能有「建議借閱書籍種類」(38.7%)、「解釋小朋友的問題」(35.3%)及「介紹新書給小朋友」這方面的館員。
當然啦,"建議借閱書籍種類"、"介紹新書給小朋友",這二個都沒問題,"解釋小朋友的問題"??呃…我自已覺得小朋友問問題若是真的能完全回答到他們滿意,那就像是我有一天會覺得我的錢太多了,大家來一起花吧一樣…三個定,不可能啦…能真得做到了,全天下爸媽都會愛死圖書館員…

而第二點,原文:「這答案背後正反映了多數館員在態度上還有許多進步的空間」對我來說,這算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我們的公共圖書館給人的印象是如此嗎??看看下面這裡:
http://yuli981.blogspot.com/2005/03/blog-post_111155638773592276.html
這位朋友對公共圖書館館員的印象,是下面這樣的印象圖:

我覺得很好笑,也覺得很悲哀,好笑的是他真的畫出來很多人印象中的公共圖書館館員,悲哀的是,我也是圖書館員的一員,我們也不需要去怪別人問我說 「老闆,圖書館有什麼好唸的,還唸了要六年?」
專業的態度,是專業的我們一定要注意的,而那些制度上存在的問題,也只能慢慢去克服了。



四、圖書館成了「徒」書館?
1.近五成的孩童,從未參加過圖書館辦的活動
2.孩子主要為了借書、查資料或寫功課,才去圖書館
3.只有一成五的孩子喜歡到圖書館閱讀

其實,個人覺得圖書館活動若是過多,在現有的人力下,不見得是件好事,適當的活動可以推動閱讀風氣,這點倒是沒錯,在文中下了這個結論「可見近年許多圖書館大力推動的兒童閱讀活動服務,在此似乎看不到成效。」有些武斷的感覺,本來閱讀風氣是一種緩慢而不可見的風氣,如何能達到?不是一下子就可以做到的

五、「童味」的圖書館在哪裡?
1.圖書館的設計仍不夠體貼兒童
2.孩子希望圖書館可以更漂亮、豐富、大一點

可以參見前篇兒童節快樂&Woodlands Regional Library這篇,參考一下新加坡 的例子。在哪裡?? 在"政府想不想做"那裡,兒童圖書館的預算真的得看政府的臉色了…有沒有私人的?有!!華婉兒童圖書館,在新竹,由新竹商銀所Funding。
私下說,有位優秀的館員在那服務喔…哈哈…



後記感想:
我想像這種每個人有幾本書的數據資料,國圖或是學會可以辦個記者會,公布排名,看哪個縣市最"沒有文化",這種數據一出來/上媒體,地方政府首長就會重視些圖書館,這是政績排名嘛~,至少會多給一些採購書的錢吧,如果數據上沒有問題(我相信啦),雲林0.08本/人 ,靠~真是誇張,12.5個人才一本書耶…可以去死了吧。
這次的報告,也可以反映出公共圖書館的問題,發現現象到解決問題,還有一段很長很長的路要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