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四日要到了,又是兒童節的時候了,現在叫婦幼節是吧…,本來就想看看兒童圖書館的一些現象,昨天在自由時報上的一個小角就有看到兒童圖書館問題的圖片新聞,是一張圖片下面加了一些小小的說明,是什麼兒童圖書館的問題啥子的…正好,今天就接到了相關資源。

再次感謝姜大哥告知的資源,兒福聯盟這次做了這個"臺閩地區公共圖書館附設兒童室資源及兒童使用經驗分析報告",相關網址於此,其結果呈現出的現象和提出的建議有些是值得我們圖書館員好好思考的,不只直指兒童圖書館的問題,同時也可以具體的看出公共圖書館的一些困境。

先看他們得出來的結果, 並在我所能認知的很窄的面向,做一點點的comment

一、兒童圖書資源「僧多粥少」?

1.兒童是圖書館最大的客群─在全國持有借閱證的人口中,兒童就佔了五成六

引用國中圖的資料,全國公共圖書館辦証人數有56%是兒童。回想當年,我也是在文化中心裡有張借書証的小朋友,爸媽去台中市逛的時候,我和老弟就在兒童室裡看書,一看就是很久,看樣子,現在的爸爸媽媽們,也是同樣的"鼓勵"小朋友閱讀的樣子,但是,時間一久了,為什麼小朋友長大了,卻少進圖書館了呢? 青少年時期的圖書館只和溫書或K書劃上等號…

2.. 公共圖書館只有六成設有兒童室,逾萬名兒童須共用一間兒童室
真的嗎?別玩我了啊,老大…有那麼嚴重嗎? 看樣子是真的那麼不幸的樣子…
引用內文.:臺閩地區535 間公共圖書館中,只有327 間圖書館內有設置兒童專
屬之兒童室,佔全部公共圖書館的61.12%,平均每一萬一千四百位12 歲以下的孩子才擁有一個兒童室,而且不是所有鄉鎮都有兒童室可供利用

我們看看新加坡的兒童室圖書館好了,他們也不是所有的圖書館都有兒童室,會針對該地區的閱讀族群調查,像是Orchard圖書館因為是針對青少年,所以,沒有兒童室,館內設施全是玻璃和鐵架,但是其它靠近住宅區的圖書館裡,不但有兒童室,而且非常的美觀。我要強調的是,台灣做事常常是沒有經過審思和調查就去做,這點會造成很大的浪費,剛好上次去新加坡有些照片,就拿出來觀摩一下。


Woodlands Regional Library

這是我很有印象的地區圖書館,它並不是新加坡專門的兒童圖書館,但是在樓上有一層都是兒童的樓層。
所以當你一進去,就可以在它的告示牌上,有很可愛的童童體的英文,告訴你兒童室在哪。
最上面,看到了沒有啊!!!!!!就在驚嘆號下





一進去就像你所看到的空間,一顆樹就在這裡,叫世界樹,有世界的資訊在其中的格子裡。



定期圖書館會辦活動,並將作品放在後面的牆上,有時會和廠商合作,會提供獎品喔。看它的字體,全都是童童體…

他們圖書館會對兒童館藏進行年紀上的建議分類,像上圖,如果我是爸爸的話,我兒子年紀是10-12yr的話,我可以直接來此看適合我小鬼的故事書。比杜威好懂多了吧,兒童圖書的分類,可不能用杜威吧,而且,查檢是用作者姓名來找的喔…因為童書/故事書,作者當作查檢字的機會較大。


圖形界面的兒童OPAC,館員表示很爛,常當,當天就看到了二個電腦很爭氣的當給我看


出槌囉~,明明不是兒童圖書室嗎?為什麼有大人看的書呢?新加坡也不過如此嘛~~呼哈哈…
其實是他們為了能讓大人陪小朋友一起閱讀,於是把一些家庭親子類的書放在同區,父母可以一起和孩子閱讀,貼心吧~(小時候去文化中心,好像大人不能進去得樣子耶,太久了,有些忘了)



小朋友可以坐在地上或是小朋友size的閱讀桌上閱讀,爸媽也可以陪喔。


是的,如果您有修過了兒童圖書館員的Program您就可以有這個超可愛的胸章,然後就可以是兒童圖書館員囉…可愛唄!



有兒童活動室,沒有全景,這是兒童室裡的一面牆…呃…搞笑一下

放學後,小朋友來做作業囉…

要我說的話,還是史蒂芬.周說的沒錯,「不管爸爸、媽媽、姐姐、弟弟、公圖、大學圖、兒圖,只要有心,大家都是圖書館之神。」
若是政策支持體制完整,我想以目前對圖書館事業熱心的同業愈來愈多的狀況下,我們也是可以做到的。體制不完整,制度不對呢?我們也只能先反求諸已,做好自已。

明天再討論下面的議題囉…

二、圖書館「館徒四壁」?
1.每位民眾擁有的公共圖書館藏書竟不到一本
2.孩子期待圖書館的藏書種類多元、內容豐富、分類清楚
三、圖書館員「徒管」書?
1.圖書館員大多只做書籍管理、指引讀者放置書籍
2.孩子高度期待圖書館員的態度能親切和藹
四、圖書館成了「徒」書館?
1.近五成的孩童,從未參加過圖書館辦的活動
2.孩子主要為了借書、查資料或寫功課,才去圖書館
3.只有一成五的孩子喜歡到圖書館閱讀
五、「童味」的圖書館在哪裡?
1.圖書館的設計仍不夠體貼兒童
2.孩子希望圖書館可以更漂亮、豐富、大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