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摘要: 數位出版的發展與未來趨勢

陳信元老師今日至所上對數位出版的發展與未來趨勢演說,
陳老師現任佛光人文社會學院文學系副教授,並於台灣師範大學圖文播所兼任副教授。
並曾任職出版界二十年,擔任過出版之友,幼獅文藝、幼獅少年總編,有多本著作(出版 與文學-見証二十年海峽兩岸文化交流)可說是學、實務並具。

因為陳老師沒有提供ppt,所以只能紀錄我來得及的紀錄。
很多遺落之處。

美國的狀況
在美國網際網路廣於使用,美國有近二分之一的人上網,但是美國在電子書閱讀器上仍只有幾十萬人,之前先應用光碟來當電子閱讀之先趨,至1970數位技術開始被應用,至今出版已平面、紙本、數位作了整合並 銷售,1999美國出版之特點為,網路/數位技術的的應用
大英百科全書的例子
二百多年的歷史的大英百科於1989達到 六億多美元的高峰至向下發展
只剩下二成,因為沒有利用新科技 ,微軟本想合作結果大英拒絕;ms後來另找廠商合作。至1994大英推出光碟,但是沒有視覺效果,加上價格偏高,有行無市,因為之前因不應用科技而失敗,本次同時也發展網路版的大英百科,然而竟要85us,至1999年大英為了生存宣佈放掉紙本銷售,更在當年十月十日開放免費網路檢索,當日還因流量過大而當機,轟動一時。
小結,因工具書有常更新的特點,所以 一定要數位化與更新。大英從此也由貴族成為了平民。


Steve King的小說
創造六十萬本的紀錄,用Adobe的格式,昐消費者能購買,一章要二塊美元,且若不到75% 就停寫。
卻也是無法在網路上完全出版,可見在消費習慣仍有不同

電子書的出版
2000 年Ms reader 和很多的電子書硬軟體發展話題。
有1998的 softbook(a4大小 黑白 一公斤 17~33小時 600us 每個月200us月費 可直接連 線download 缺點 解析度低) everybook rocketbook(黑白 touchable 可調對比亮 度,0.6Kg 約十本書的容量 缺點。Size 太小、圖片不清)
且二者沒有相容性 ,2000年thomson併購二者,推出reb1100等型號。美國有人認為目前reb1100還是很 原始,仍是黑白,並無法在日光下閱讀。不適合長時間閱讀,另外,學生是真正的消費者(學習 上使用)所以在教科書上較為適合。

日本現況:
已有可以閱讀報紙的閱覽器,內容的建立為首要,並試著要建立書報攤(Content) ~


PDA及Mobile Phone的閱讀
PDA能提供的閱讀,在美國裡醫界常使用pda,問題是營幕過小,現今可以與手機結合。2000年四月,芝加哥大英百科宣佈可於mobile上查詢。
另一個是,”空中書城”的應用,但是因為畫面太小。其付費download的機制有按月支付或是按篇,並與電話公司進行拆帳來付費。

華人現況
朱邦復。(文昌一、二號)、電子書包的觀念
二○○一年推出文昌一號(dead) 接下來,文昌二號,他認為閱讀器只要便宜,可以靠Content 能營運,有好的Content就有多的廣告,就能營利。目前各廠均希望能打進大陸市場。

大陸的現況:
目前沒有一家出版社由數位出版能營利,有二家特別看好,人民出版社1999年的人民時 空網,2001年推出網路出版的成果,目前有300多家加入人民時空,遼寧出版社的掌上 書房及。然而標準的不一致一直有問題。 另外有北大方正的電子書,由下至下均有發 展,結合出版社與讀者,圖書館的一個完整解決方案。

電子紙
1、全錄發展的技術。極省電,並應用於商場上。解析度還要再加強 
2、PLED /OLED的技術 2007有可能量產


電子墨水
2002年5月的科學人雜誌 有電子墨水的介紹及2005年03月的網路通訊雜誌
將來會朝輕、薄、省電、回應速度會較慢、部份可以曲折

電子書的障礙有哪些?
使用習慣沒有普及
缺少適合的閱讀器
電腦為數位出版的閱讀器,但是仍有些問題。
版權問題
檔案規格的問題
收費問題
閱讀器的問題
電子書的isbn/doi

如何發行電子書
看似以網際網路發行就不用發行商?
傳統出版是由作者至讀者的上游至下游,中間需通過出版社與發行商。但網路使作者可以 以網路通路至讀者。作者主導○、第二種的出版商介入。第三種pod

並提到大陸的接受力很高(想到黃鴻珠老師說的後起能更快的超前)
日本目前有電信公司與出版社進行合作
美國目前比較好的是出版學術論集、教科書。
但於2000年存右時是非學術當道,微軟於五月與多家出版社合作,但因非出版專業, 不了了之。
而時代華納之電子書部也結束了營運。
而二○○○年底多家結束。

日本小學館(漫畫)認為,數位出版至接受,需要十五年才會有辦法接受,


結論:未來出版規劃,編輯需非只要會編務,而需有接受新科技的能力,及視野(圖書館 資訊人才是否能x入),可能要有繪畫、美工、數位的能力
產業上電子書的銷售上還有段時間,但是出版的數位化仍是不可擋的趨勢,很多人於九○ 年代的預告書籍已死 但是仍有很多路要走。

數位版的出現,遠流還出了可以管理的系統。
其發行人認為內容還是最重要的。一
而數位版權還是很需要解決的問題
傳統的閱讀還是有很享受的感覺
數位閱讀也只是閱讀的諸多的面向之一,如何關注其發展,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