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有介紹的線上音樂圖書館Maine Music Box為免費的音樂資料庫,而昨日一直無法聯上的Naxos Music Library付費音樂圖書館,今日也得到了解決,於此感謝姜義台學長的協助。
剛開始使用時,因為不是音樂專才,正想要好好找眼醫師(Dr.EYE)指教的時候,才發現,它有很貼心的繁體中文介面,真是不錯,省了很多麻煩。
.
登入後的畫面如圖,功能真的頗強,引用廠商的介紹如下:

中文簡介

Naxos Music Library拿索斯線上音樂圖書館總收藏量超過五千五百張隨選音樂(Music on Demand)鐳射唱片,包括整個「拿索斯」、「馬可勃羅」、及「Da Capo」系列,一千多位作曲家之作品,含超過80,000首樂曲,未來將出版的新唱片亦會自動加入,每年將陸續增加兩百多張新專集(3,000)

拿索斯線上音樂圖書》曲目齊備,含「古典音樂」、「傳統爵士」、「現代爵士」、「懷舊金曲」、「怨曲」、「世界各地民謠」、「兒歌」、「新世紀」、「中國傳統音樂」、「鄉村」、「流行/搖滾」、「電影原聲從中古時期音樂到現代作曲家作品以至於美國、西班牙、日本21世紀經典系列等包羅萬象,特別適合教授()配合不同級別學生之程度和興趣,設計出不同的教學課程。

拿索斯線上音樂圖書館》內含之「拿索斯音樂教育系列-Education」深入淺出,一直深受教師及家長喜愛,範圍由古典音樂/歌劇入門和歷史,西方管弦樂樂團樂器介紹至偉大作曲家的生平及作品集等應有盡有,線上更附有由音樂教授學者所撰寫的作曲家及曲目介紹,聆聽音樂同時亦可閱讀有關資料,是學習音樂之最佳良伴。另內含之「全文資料-Text Resource

包括「音樂專門辭彙辭典」、「發音指引」、「歌劇史」、「歌劇百科辭典」、「歌劇劇本」、「古典音樂入門」、「古典音樂史」、「古典樂單曲介紹」、「交響樂介紹」等珍貴之音樂教材。

拿索斯線上音樂圖書館》可使師生無論身在家中、學校教室、宿舍、辦公室,都可隨時聆聽使用。利用非常簡易使用的搜尋引擎找出自己喜愛的作品欣賞。使用者亦可隨意組合預存供點播之多首樂曲(Playlist)便於自己或一組特定之使用者選聽,最適合做教學用途。



聽畫面如下圖,你可以點選你想要聽的唱片,我必需說,它的音質在我這雙通常只聽流行樂mp3的我來說,可說完全純淨啊…用形容詞的話「大豬小豬落一盤」恰可比擬…(水準?這什麼東西?可以吃的嗎?~~~)




外也有個人化的服務,它可以讓你編輯你所喜愛的曲目清單



過,在搜尋方面,不知道為什麼,沒有關鍵字,所以 使用者無法很直覺的來查找所想要的資料,但是,它仍有很不錯搜尋機制,可以很精確的找到你所想要類型的資料,事實上,它很像我目前在用的I-TUNE介面,所以我大膽的"假設",它是用tag/metadata的型式來檢索資料,再連進檔案所在的位置進行存取,如I-TUNE一樣…只是"假設",所以它在檢索的速度上可以相當快速。
檢索介面如下圖



小結論一下,這個資料庫功能真的很不錯,檢索也很快速,最重要的音質,也是沒話說,若是在價錢上合理,且使用者需要的話,是一個很好的選擇,我現在能了解為什麼試用一直連不上去了,因為如果我上班,又是愛聽古典樂的朋友,一登入,就是那麼多的古典樂讓我聽,當然到下班才log off囉。有興趣的話可以試用看看。在哪試用?就我所知,台灣各校都有在試用吧,可以到各校圖書館看看試用資料庫裡有沒有,而以下單位,都有購買了喔…
真理大學、基督書院、聯合大學、中研院民社科所、清華大學、台南大學、台東大學、文藻外語學院、
靜宜大學、台北藝術大學、台北榮民總醫院、台南藝術大學、國立台北師範學院、國立空中大學、台北市立師範學院、
暨南國際大學、臺灣大學、交通大學、成功大學、中央大學、澎湖技術學院、嘉南藥理大學、靜修女中、淡江大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