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的Dlib,有介紹緬因州立大學所建立的音樂圖書館, The Maine Music Box,介紹網址如下:http://www.dlib.org/dlib/march05/03featured-collection.html
剛好,本校的試用資料庫裡也有
Naxos Music Library拿索斯線上音樂圖書館, 就一起看了一下。本來想使用看看其異同,但是,Naxos卻一直連不進去,也許是試用人數額滿吧…但…就試用者的角度來看,還是有些掃興。

The Maine Music Box

Dlib上的介紹:是互動性的,多媒體的音樂圖書館,可以找到音譜的封面也可以聽到音樂,和熟習你所選擇的片段,也可以調整key 等"an interactive, multimedia digital music library. Users may view imagesof sheet music, scores and cover art, play back audio renditions, andmanipulate the arrangement of selected pieces by changing the key andinstrumentation."

有22,000段的廣被人知或是廣受歡迎的的音樂,雖說收錄1845-1997中間包含鋼琴、聖詩、人聲樂曲但是主要還是 a1920-1990之間收錄最多,大多是鋼琴類,且為美國本土化的音樂,實際試用是如此沒錯,用Mozart下關鍵字,只有二筆出來,而且非其作品,而是作品裡有提到Mozart的字而已。

際使用後,在多媒體上,有些item裡會有midi檔,而有些會有特色在於它能用Active X外掛產生樂譜,按照樂譜以midi形式產生樂曲,並且能調整其key的高低,所以你可以按照其譜來彈奏,並且重複練習,不過,有這個功能的item不多,多只有樂譜的封皮和lcsh的分類和一些基本資料。好像還可以接收外接keyboard的訊號,達到互動的效果。

檢索結果如下,而若有midi或是互動樂譜(Scorch)就可以有更進一步的功能特色



點進Scorch就如下圖,該樂譜能升降調及以midi放出的功能,大小聲符號< > 還真的有呢


覺得,這是一個很有趣的計劃型的成果,但是,如果在建構上沒有一個很"經濟"的方式產生"大量"的內容(指樂譜特色),最後,它還是只能受限在中小的規模,而無法成為一個主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