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場是各家廠商介紹產品,包括Xplus北大方正電子書(這個我蠻熟的)、新局有聲電子書、智慧藏四家,我只看了前二家的demo就出 去透氣了,Xplus是以Flash方式的電子雜誌,我個人覺得很難經營,像春水堂以前就無法以Flash方式經營,美工的成品要生産出來是很花時間 的,而雜誌同時要有Content又要有”多媒體”的呈現,每月出刊……我由心的希望他們能獲利。

  而北大方正因為對它產品算是蠻有接觸的,它 最大的優點在於版權上的清楚授權,這是電子書上會遇到的最大問題,而他們克服了,而大陸那類似的產品常被告來告去,身為圖書館的一員 ,我真的覺得圖書館必需對這個特別小心…被告一次,台灣可沒有ALA那種有力的協會來幫館員站台,就算站了也不見得站得住腳。北大方正目 前允許讀者一次捉二千個字下來,我覺得還蠻合理的,算是保護了出版商也照顧了讀者。

  第三場則是請香港陳萬雄先生(聯合出版集團總裁及香港出版總會會長)和津野海太郎發表港、日的數位出版現況,陳萬雄先生因受限於時間 ,略提了些數位文化產業於香港的現況,有:

1、香港商務:語文數據庫

2、中文大學:漢達古籍資料庫中心

3、先濤數碼:數碼動畫(就是做風雲的)

4、迪志文化:四庫全書

5、中文大學網路字典

6、燦爛的中國文明網上計劃

7、優質英語學習網

  他說了幾個我很認同的觀念,由這位出版界的前輩說出特別讓我覺得不一樣,他指出不管科技如何、數位發展,Content is the King,真是深 入我的心裡,另外雖然還是習慣傳統閱讀,不過,他還是很努力的去學習新的媒介…

  而日本的津野桑,他不但是”書與電腦”這本雜誌的總編外,他也是一位大學的圖書館館長(當場和恩師交換了個眼色…),他大約有二個觀 念,第一個是至目前為止,凡是電子書載體、格式如(sony、nec、panasonic都有推出自已的硬體)都落個灰頭土臉,有人 問成功機會如何,竟然對sony去年大張旗鼓的計劃說出成功機率為0%的死刑宣言…夠猛!!!另一個他很推崇資料庫觀念的電子書,並 沒有明言說出,不過,他應該是認為這個才是王道吧。

  

 心得:後來看了看所提的幾個計劃,其中”燦爛的中國文明網上計劃”http://chiculture.net/index.php,我想蠻值得一觀的,比之US的美國記憶我 想不惶多讓,已有3029萬人次的人次…真不得了,大陸市場真是不可小看啊…它按年代、學科、人物、地理、專題總目分類,同時也有遊 戲天地等,是很完整的數位圖書館(廣義來看)吧。下次專文介紹好了。

  其實,薛良凱經理有DEMO了Mook雜誌,它可以把當區的地圖和介紹內文結合成數位雜誌,只要點到地圖上的位置,就可以Link到該頁數,Zinio 的格式,我想,用PDF也一定可以做到,也許可以向學校提個計劃,做一下校內的也可以賺個小錢…當做新生入校時的另一個噱頭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