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前篇:我的壹週刊研究,結論很少,結果也不多,不過,簡單來說,東森電視台和壹週刊的關聯度蠻高的,二言以蔽之:1。有周三現象2。尤其是娛樂消息是重點,而且,這結果是顯性的數字,還有很多隱性的結果,受限於研究限制上,而無法顯明出來,「冰山一角」這句雖常被用,但是我相信結果正是如此,媒體如果還是以清流自居,當真可笑。

八、 結果與分析
由2004年12月22日之185期至2003年12月31日之133期的一年份52期壹週刊內容為母體,共有86件新聞被引用,平均每周被引用1.65次,以引用時間分析,於週三東森新聞引用壹週刊次數最多,於86筆中占44筆52%,其次為週四占19筆為最多,其它分佈見圖二。


由圖二可以明顯看出,週三及週四壹週刊出刊日附近日期,東森新聞引用壹週刊比例明顯偏高,二者共占七成多,至此可以假設確有週三效應。
再將東森新聞台之分類,分為娛樂影視、生活、體育、政治與其它共五類,於本研究中,東森新聞台於娛樂影視引用最多,於86筆中占37筆,其次是政治26筆、其它14筆、生活6筆及體育3筆,比例分佈見圖三:

而研究期間東森新聞台內娛樂影視新聞共有437筆,引用壹週刊者為37筆,約占8.46%,而政治新聞共有6432筆,而引用壹週刊者為26筆,所占比例很低,以現象分析,國內政治新聞一日約可達近20多筆,實為過多。就以上來看,新聞媒體娛樂新聞引用壹週刊比例近一成,也有其不可缺少之地位。

九、 結論:
利用引文分析可以了解研究對象於學域之間的關係,本次應用於媒體引用關係結果可清楚看出新聞媒體與壹週刊之間的關係。
壹週刊與新聞媒體之間屬性仍差別,國內新聞媒體屬於綜合性之新聞媒體,報導內容仍比壹週刊廣且深,而壹週刊則屬生活娛樂性雜誌,本研究之新聞媒體為電視媒體,壹週刊則為平面媒體,差異性不可謂不大,然而由本研究可清楚看出,在娛樂新聞上,壹週刊於新聞媒體上占有其重要之地位,以東森新聞台平均每週引用壹週刊1.65次的結果來看,壹週刊之於東森新聞台相關性也具有代表性程度。
媒體自封為無冕王,也有其自律規章,當小報文化進入媒體界時,自然以專業道德批評,也是無可厚非,但是在評論的同時,自我本身是否把持住本身之道德標準,亦或是只引用他人資料,而放棄自我標準? 值得深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