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捷(Library@orchard)圖書館
在烏疌路上的公共圖書館,也是一樣在mall裡,和新加坡最大的百貨公司高島屋在同一棟建築裡,服務對象是針對青少年,裝潢是以玻璃和鐵為主要基調,有一種現代感,而為了迎合青少年,所以漫畫為其特藏,見圖。有問及這麼多玻璃有沒有發生意外,答案是自1999年開館以來,沒有發生過意外,真是不容易啊,而會不會擔心造成意外,館方反應是會,然而有目的上的取捨,為了能讓空間有不同的感覺,還是決定照設計進行,在台灣的話,大家一定會怕一不小心有意外,會被告死,打死不敢吧…不過這種設計的圖書是占少數,只有二三間而已,新加坡的圖書館大多還是會注意安全設計,此館是針對青少年取向,非兒童圖書館,所以可以用這種設計;

此館的Manager是梁瑞卿小姐,感謝她熱情的招待及解說,梁經理(同宗啊哈哈)是生物背景,南洋理工lis碩士,個性開朗活潑,言無不盡,和傳統的一般館員形象非常不同,由此也可以看出新加坡經營圖書館年輕化的企圖。
梁董與梁經理合照…好像占人便宜了

新加坡RFID系統流程圖整理如下圖:

剛好遇到館內要更新晶片,以下動畫是工讀生在以rfid讀取器,分出要更新晶片的書籍,已換過的留置架上,沒換的放置於書車再加工。
整理關於RFID在此館所遇到的問題,有包括
1、使用者習慣需要改變
2、晶片訊號的減少及損壞
3、還書借書一次只能處理一本,其本上這不是問題,而是圖書館為擔心萬一晶片有問題時,一次處理幾本會造成混淆。
4、在自動還書機後,館員再以RFID登入系統處理書藉分類時,雖每進行一本圖書上架前分類時有聲音提示,但是當有二台同時運作時,聲音
一樣,會造成混淆。

還有些小地方,圖書館都有注意到,在國內建置RFID時要特別注意這些,梁經理表示這些小地方若是沒有注意,都會造成很大的問題。
1、當書還回時,館員進行書藉登入,同時大部分類時,如果有二筆資料是同樣分類時,營幕上出現的分類數字顏色會不同,以提示是二筆不同的資料,以避免混亂,讀者進行借書時也是如此(第一筆紅色、下一筆綠色以此更迭)
2、條碼系統仍不能癈除:書皮外有條碼、內頁也第二條碼,加上RFID共有三層保險,以避免tag問題。


一般而言,梁經理表示,RFID 系統雖有以上這些問題,然而都是一些小的問題,都可以進行系統修正。

其它方面,
新加坡的館員制服有分其階層,館員階層、含Manager(chirf librarian) & Librarian著黑色制服,而助理館員Library Officer(shelfer)是著綠色制服, 有小背心的則是Library Assisant, 可以很清楚的讓人分辯出工作內容。經理則是一人負責幾個分館 包括它的走向及營運,而館員則是執行工作內容,Library Officer則進行上架和一般的行政,而館員助理是協助LIBRARY OFFICER的工作,分工明確而且執行良好,圖書館員的專業和自信確立,言談中對本身的工作都有很高的認同感;台灣的現象則是圖書館員要把所有的事一手包辦,由水電工到營運,這麼多雜事如何能兼顧。

這張圖是圖書館的顧客服務櫃台機Customer service counter of the libary,

當書逾期要交罰款或是服務需要收費時,可以利用這台機器進行交款的動作,它可以接受Cash Card和Smart Card付款,先以讀者証進行認証,就可以進行繳款。當罰款超過6塊後就不能進行借閱。

新加坡的電話參考服務做得很像客服中心,只有一隻專線,由中心接受參考資詢,有需要分館回等問題時,才再由中心轉至各分館由專人負責;

感想:梁經理說的「雖然這是小問題,可是如果沒有注意就會造成更大的問題」這句話讓我省思良久,我們國內的圖書館常常無法爭取到經費,但是一但拿到經費時,往往是極大的經費要在極短的時間內消化完,在小地方上就常常沒有注意到,館員們會對自已所服務的館舍大而新而感到自
豪,但是卻有很多很多的小問題,在營運時遇到才要花更多的時間來解決,我們可以說,詳細的規畫絕對比事後修補所耗費的成本為小,而且更有整體感,像是告示牌的設計上,若是呎寸上不對,重做其實是件浪費的事,新加坡的圖書館在兒童的樓層的字上都有兒童體的設計,整體就質感度上升,國內一不小心,連大小都會出問題。
我想,這當然是國內公家單位經費使用上的白痴政策造成,如果政策如此,我們也得拿出更多的精神,辛苦些,才能有比較好的成效吧,誰叫我們在台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