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再次閱讀了這篇 GARFIELD, EUGENE. "Concept of Citation Indexing:A Unique and Innovative Tool for Navigating the Research Literature." 1997;文章/ 演講稿
Garfield是ISI的老闆,所以,這篇雖是一篇引文分析的入門文章,同時也是一篇ISI產品SCI SSCI 和A&HCI的”廣告”,但是仍是一個很好的概念性文章。
在最前面,加非貓、不、是Garfield他說明了引文分析的簡義與功能,也就是利用引用的參考資料,可以了解與作者最近的研究相關的資料,同時可以具體的描述出作者的思路與意念。這種觀念是由Robert K. Merton,1Manfred Kochen,等學者開始發展。
接下來加非就很快的”導入正題”介紹ISI引文資料庫的特點。(有些太快了點),它是個多領域的引文資料庫,如SCI裡,它含了所有科學類的期刊引文,加非表示,其優點是可以看得更加全面,他舉諾貝爾獎化學得主Harold C. Urey的經典文章Lifelike forms in meteorites為例,它在SCI中就被生物學biology,天文學 cosmology,化學 chemistry, 地球科學earth sciences,等學門引用,還有這些優點are also comprehensive, providing complete coverage of all types of published source items--not just original research papers, review articles, and technical notes but also letters, editorial, corrections and retractions. ISI studies have shown that these latter items are important sometimes, have substantial impact, and provide useful links to controversial scientific issues.”總之,就是多、廣、跨領域和很重要,不過,雖然加非先生說得這麼好,ISI還是沒有把所有的領域整合在一起,所以才會有SCI、SSCI和A&HCI三個資料庫,另外,每個領域都能同一而論嗎? 這是IMPACT FACTOR的問題了,這篇也有討論到一些些。當然,為了產品也是得避重就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