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很愛亂搞,研一時搞了個HOT GIRLS圖書館的法規期末作業,這學期怎麼不能也來個惡搞呢? 於是,在這次的引文分析的期末報告上,我就做了這個:以引文分析角度調查壹周刊與新聞媒體相關之研究--以東森新聞與公視新聞為例

簡單來說,我想把那些自以為清高的新聞媒體而去罵那些八卦雜誌的那種現象,用研究來讓他們現形,罵別人無恥以清高自居,卻連投資都不想投資下去,引用壹週刊的新聞來當自已的新聞,正所謂拿別人的成果再罵別人不要臉,天下哪有這種事…用學術來罵人,也很有趣。

先放前面的就好了,結果,先賣個關子吧。

以引文分析角度調查壹周刊與新聞媒體相關之研究

以東森新聞與公視新聞為例

一、 前言:

圖書資訊學門應用引文分析已有五十餘年,於此期間,引文分析被廣泛的應用於評估各學門的學術期刊及研究的影響[1]。同時,也可以利用它進行評估研究者的學術表現。傳統最普遍的引文方析方式便是計算論文被引用的次數,藉以反映論文在其領域的影響力。被引用次數最多的論文,即被認為是具有學術價值及地位的論文,而之後被引用的機率也就隨之增高[2],若研究者將範圍擴展為學術期刊,就可以了解該期刊於該學門中的重要性,同理,將範圍放大為國家與國家之間的出版品的引用關係,則可以了解該國家的學術競爭力。本研究將引文分析觀念擴展至以新聞媒體為對象,利用引文分析法,分析壹周刊於新聞媒體中的被引用狀況,以了解壹周刊於新聞媒體之間的重要性和相關性。

二、 研究背景及動機:

自二○○一年五月壹周刊於台灣發行後,造成一股「狗仔」旋風,壹週刊在台灣發行初期,新聞媒體對於所謂「狗仔」雜誌皆一片撻伐,並以媒體自律為已任,以清流自命,相關新聞學研究也直接以狗仔相稱,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陸燕玲碩士論文中,開宗名義於摘要部份提出:「《壹週刊》打著狗仔隊的招牌,跨海搶攻台灣的媒體市場,台灣《壹週刊》羶色腥的報導內容,狗仔隊式侵犯隱私的採訪手法,被輿論批評為低俗的八卦雜誌。」[3],在期刊文章中也有出現負面之相關評論題名,如:「壹週刊」挾帶5億雄厚資金問世--下流不是他成功的唯一理由」[4]等。由此看來,學界、業界及輿論均該力持其道德良知以及自律行為,並與「狗仔」雜誌劃清界線。

雖然在學、業界上是如此表示,但是研究者常見於周三、周四於壹周刊出刊之時,各新聞媒體多有引用壹周刊雜誌之標題轉載報導,甚有持續數天之久,造成一股「周三效應」,與媒體之所強調之自律行為卻是部份抵觸,欲了解這種「周三效應」真否存在及新聞媒體與壹周刊之關係,是為本研究之動機。

三、 研究目的:

本研究欲了解以下幾個議題:

1. 証明新聞媒體是否有「周三效應」?

2. 電視各新聞媒體與壹週刊的相關度?

各媒體是否與壹週刊的內容有一定的相關度?如果有,其相關程度有多少?

3. 八卦雜誌於新聞媒體的娛樂新聞上是否有其重要性?

占其娛樂新聞的比例為何?是否有其不可或缺的地位?

4. 比較與排名新聞媒體間與壹週刊之相關度,以了解媒體所謂「狗仔」程度。

本研究對東森及公視二個新聞媒體進行排名,後續研究可以進行更多的媒體進行排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