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了邱老師所寫的感想,實感痛心,老師還在病床之上,還是無法忘記圖資界內的事,還是不吐不快,對老師的人格實感感佩,圖資界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要讓老師還在病中大聲疾呼? 謝謝義台學長提供下載網址,文章於此

還是TSSCI的事情,也許有些人看老師的文章看得霧剎剎,我還是大約的把事情的來龍去脈寫一下,不過,因為我也不是太了解所有的事,所以,若有人能指正,請不吝指正。

事情起源於前年的大學評鑑,政府使用ISI公司的SCI(科學引文資料庫)、SSCI(社會科學引文資料庫)、和A&HCI(文學及人文引文資料庫)的Impact Factor進行學校的學術評估,造成軒然大波,因為政治大學被評到三十多名,和以往一般的印象相差太多,而一些學校更因為超過了一些"名校",而高興不已,然而,這是有其問題存在的。這又要先解釋什麼是引文資料庫、引文分析了。

引文分析(Citation Anlysis)的觀念,簡單來說,就是學術文章的後面都會有參考書目,或是註解,如果我寫了一篇文章,被引用了二百次,而您寫了一篇文章,被人引用了一千次,我們可以假設您的文章比我的重要,這就是最基本的觀念,利用這種觀念的分析,就是引文分析。而ISI公司的影響系數(Impact Factor)就是這個觀念下,經過公式而產生的基數,用以判斷該文章的重要性。

這個Impact Factor本身就有一些問題,包括了自我引用(Self-cite):如果我引用我自已的文章,也就是自已增加了自已文章的重要性,若計算進去會影響了系數結果;包括Impact Factor是以二年為單位,但是每個學門的周期性不同,像是電腦學門的文獻周期很短,而物理理論的學門,一篇文章可以延用百年還會被引用,二年對他們又不一樣,語言也是一個問題,ISI只有收錄英文的期刊,如政大,它是台灣人文及社會學的學校,怎麼會有大量的期刊發表在國外的期刊上,政大的"挫敗"就是因於此,還有,誰決定引文資料庫收錄的期刊

是的,是誰來決定收錄的期刊? ISI有其專家學者,而且是以公司營利為目的,為了讓其資料庫能讓人信服,在選擇上,它會盡力的找它認為一般學界會認為有公信力的學術期刊進行收錄。 那國內呢?

好,先來看看國內有誰在做引文資料庫好了,目前有二個國內的引文資料庫,第一個是TSSCI, 是由國家科學委員會社會科學研究中心所負責建置,第二個是由台灣大學陳光華老師建構的THCI的台灣人文學引用資料庫,是由國科會人文學研究中心所主導。

由於政大事件的關係,許多學校系所也群起而攻,認為原本的ISI的SCI、SSCI與A&HCI指標對人文社會學門不公平,於是,英明的政府,從善如流的把TSSCI放進了評鑑的指標,應該比較好了吧? 就語言上,是的,至少把中文的期刊納進來了,但是納入了多少呢??

看看吧,共十種學門,二十九種期刊被納入了TSSCI裡,又回到前面,是誰選出這十種學門平均每種學門只有三種的期刊被收錄呢? 二十九種的期刊能代表全國社會教育等十種學門的學術狀況嗎? 光圖資界就二十三種期刊,在碩士論文中有被認為是學術期刊的就有十種,竟然教育學門下一本也沒有……還有多少學門被忽略??

看到這兒,會有人說,不收就不收,了不起啊,老子不希罕。

但是…我們英明的政府又有新的配套措施了。 明日再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