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五,在廖又生老師的熱情及館員的熱心招待下參訪了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在中和上剛落成的新館,因為時間的關係,只能匆匆一瞥,實在有些可惜,也因為如此,見所聞仍不能算是全面,同時也因為是才成立的關係,有許多的地方有一些小小的瑕疵,相信假以時日在熱心的館員的努力下定能提供更好的服務給讀者。

首先印象最深的就是在壅擠的中和裡,出現了一個占地如此之大的圖書館,連周圍的公園占地達四公頃,七百坪的單層面積(這是印象中的,可能記錯)

下圖是在六樓往下看的公園,看人這麼小就知道多大了,一面的腹地該有此圖的三倍寬。好大的公園

共有七個樓層,按此處可以看到樓層的配置

一樓有視障專用室和兒童圖書室,台灣分館最有名的就是它的台灣古籍特藏和視障資料,視障朋友可以直接使用圖書館所提供的專用電腦使用bbs和網際網路的使用,同時有有聲書和點字書,是國內的視障典藏的第一圖書館。

在兒童圖書室裡,目前倒是沒有規劃專門的兒童圖書室建築或設備,感覺還是如成人圖書室一般的設置。書架區和飲水機是置於同一區,雖有一段距離,可是覺得還是有些近了,如果是成人閱讀區的話是沒有問題,可是,我們面對的是群可怕有怪獸級破壞力的生物,我可以想像一群小鬼手提著書,大口喝著水,用拿書的手抹嘴,另一群在旁邊喊「我也要我也要我也要我也要」……………是的,我很害怕現在被慣壞的小鬼,在捷運上修理過幾個,讓我更覺得小鬼很討厭(離題了)

這是童書區,和成人區很像吧,館員表示會再改成適合小朋友的樣子,拭目以待

上了二樓,樓層之間的樓層配置示意圖的呎寸有點略小,館員表示也會再加大,而樓梯的設計是下寬上窄,很有特色,只是我會覺得人多的話,最大承載量還是只有窄的部份,也許設計師有其考量吧。我也想起當初在參與另一個新館的設計時,設計師有其藝術的考量,但館員大都是以實際面考慮,總會有一些小小的衝突發生。

略小的樓層配置示意圖有設計感的樓梯

二樓同時也有親子閱覽區,在配置上是適合親子共同閱讀的,另外也有書報閱讀區,有一個特色是很多銀髪族的長者們在此閱讀,下面隨手一拍就有七八位在鏡頭裡,心中覺得為台灣分館感到高興,圖書館能提供長者們一個良好的閱讀環境,而且讀者也能來有效利用,正是一個圖書館具有社會功能的最佳範例。

親子閱覽區好多位長者在此閱讀

下面這個天花板不是特殊設計,而是設計師設計了一片一片的天花板,有隔音的效果,不過,也許是最近地震海嘯過多的關係,所以館方怕天花板掉下來砸到人,於是再加了一層網。當我知道是這個原因時,感覺是無奈…,在設計師設計時考慮到造型和隔音,怎知會有這種情況發生,倒有另一番情趣,只是讓我回想起當兵時的情況,上級下命令下級要想法子,不知道這兒是什麼情形了………

這樣照起來還蠻有美感的

要離開時,和館員學姐交換了意見,目前中央圖書館已改為國家圖書館了,而台灣分館,目前還是中央圖書館下的台灣分館,可以算是幽靈機構下的子機構,在經費和人力上都處處受限,目前,只有二十多名的正式館員,這樣的人力怎麼能負擔這麼大的一個圖書館呢,不過廖老師(目前是館長),正在朝"獨立正名"上努力(有些敏感),將來該有四十名的員額空出吧。插一下話,當時聽到就和恩師笑說我要準備高普考,到時就有員額可以進來服務,恩師一下子就笑說「我想你不見得喜歡這裡的工作吧」「………」無言以對,為什麼大家都不覺得我會進圖書館呢? 我也是能靜心認真工作的啊…平日看樣子得再穩重些嗎?

總之,台灣分館在館舍和空間上,已經有了很好的開始,剩下的就是要看圖書館員如何去經營這個地方了,有許多的小地方是因為剛成立還有可以進步的空間,但在人力這麼有限的狀況下,館員們將來一定會有更多的負擔,希望,台灣分館能有更多的經費和人力,讓這個這麼好的地方,好還會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