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AJ (Directory of Open Access Journals)
這是由對岸編目精靈的blog 上所得知的消息,在此誌謝。

看了一看,據DOAJ表示,他們提供免費、品質良好、而且是全文的"學術期刊"
目前有1404種期刊,其中有347種期刊可以進行文章內的檢索,至今天2005/01/06有62749種期刊可以使用,不算少了。詳細的介紹可以見編目精靈的介紹。
倒是覺得很怪,圖資學門的期刊竟然放在社會科學下。花了一些精神才找到。
目前有這些圖資學門的34種期刊可以在DOAJ上看到,
再以issn來查找jcr,對照一下JCR的 Impact Factor,想了解一下DOAJ收錄圖書館學內的期刊的"重要性"
當然,這種指標只是用來對照參考,絕不是對期刊的評價
DOAJ的34種中,共有
Bulletin of the Medical Library Association (0.528)
Journal of the Medical Library Association(0.408)
二本有被收錄進JCR,說真的,比對完後,才覺得沒啥意義。
我個人很愛看的D-Lib,就沒被放進JCR內…實在覺得………JCR是怎樣啦…
難怪Impact Factor 一直被人拿來說嘴。

另外一點,目前期刊費用高漲,資料庫廠商也是號稱有多少多少的期刊,
是不是這 1404種期刊能被拿來"灌水"了? 或是圖書館沒有去注意,這些期刊其實是可以免費的使用的。可以省下不少的費用。
之前寫過的姜義台的網路圖書館
學長就整理了很多資料,其實,館員們(或是圖書館們)還有很多可以做的,不做,被人當棒槌也是應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