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新聞 ,高雄市某立委候選人,覺得高雄市圖的書不夠,於是希望市民能捐書,並率先捐了二本書,並提出,北市圖的書量比高市圖的多得多,期能追上,創造另一個文化奇蹟等等…

先肯定這位候選人的用心,在這次該死的立委選戰中提出一股清流,並注意到了圖書館所面臨的經費問題,實屬不易…但是,不可免俗的,他還是只看見量化的指標「館藏量」,相當可惜。不過對非圖書館專業的人們來說,這也是一個必然。

評估圖書館績效成績,一定先從館藏開始,最容易也清楚,但其它服務,因難量化之故,就稍不易受上級「長官」注意,如服務、資訊量等,所以,所謂頭疼醫頭,腳疼醫腳,如何「衝館藏」就成為一些圖書館首要之務。

台灣很多圖書館是非專業的館長,面對館藏不足的情況,就會想到"捐書"之法,又不花成本,又不用等待採購過程,省時省錢,何樂而不為?有聽說某館長,到任後,就動用"關係"向各出版社要了很多庫存書,並以自已一到任就增加該館館藏達數千冊為榮,津津樂道,並認為增加館藏不過小事爾爾,到後來,才幾百本書種,每本書複本幾十本,勞動館員苦不堪言,又占館藏空間,淪為笑談而已。

發動民眾捐書,本意極好,但是民眾捐書是以自我喜好而捐,有些甚至是將家中要淘汰的舊書丟出來,不符合館藏政策,增加了人力不足的館內負擔,若只是在意館藏量,卻沒有看到其它圖書館面像,結果不見得是福。但目前圖書館經費實屬不足,什麼時候用這兩刃劍,就看圖書館當時的情況及館長的智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