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親愛的老弟在看完上一篇後,
對圖書館提出了些問題。
各位同學看了請不要覺得我老弟不上道。
因為,當我們去看他的"圖資"的話,
我們可能更不上道,所以,本文對他的問題將一一回答,
若有不足處,也請各位前輩先賢補充則箇
另外,圖書館界常習以為常的東西,
事實上也許偏離了使用者的想法。
多加討論一定會有更新的想法出現,所以,這就從迴響中獨立出來。

老弟原文:
不過我倒是在這邊提一個問題好了 圖書館要怎
麼知道新書放在那裡, 最引人注目呢? 比較能吸引人來看書呢? 圖書館
怎麼知道從那裡來的讀者比較喜歡看什麼書呢? (這不光是管裡一個小小
的空間囉) ex. 從postal code 434 (龍井鄉啦) 來的人都比較有氣質 喜
歡看少年快報.... 嗯 在加上時間的管理 spatial-temporal...
well....說不定這樣的題目唬爛已經綽綽有餘了 可以出篇journal
paper了吧 :p 呵呵 抱歉 小弟缺乏研究熱忱 滿腦子都是出paper....



先不論這能不能出paper,才疏學淺的我應該是出不來的。
第一個問題:新書放在哪,最引人注目吸引人來看書?
大哉問啊,果然是我老弟,圖書館行銷當今火紅的議一下就被他問出來了…其實,新書有新書通報區,放在讀者最常出現的地方,放置約幾天後,才開放外借,但也不一定,有時有急用時也可變更,另外現在網路發達,有Current Content Service這種服務,圖書館把最新的內容寄給使用者,或是在網路上直接公布新書到館,這些都是目前圖書館常採用的方法,另外,我學長所注意的行動圖書館服務,則會將你有興趣關鍵字的新書以簡訊方式傳到你的手機中,簡單來說,圖書館會應用能應用的科技進行推廣之用。

第二個問題,哪些人看哪些書?
大哉問啊,圖書館五律中就有將適當的書提供給適當的人,老弟非圖書館界的人,竟能直指圖書館核心…嘖嘖嘖…果然血緣是不會騙人的…這是目前當紅的使用者研究與資訊尋求行為二個議題。目前圖書館想要分析的話,可以對讀者的借閱資料進行分析,至於所提的哪些特定的人的話,在借書時,要先出示借閱証,所填的資料即可對使用者條件進行分析,借閱歷史紀錄加上使用者資料,二者相合,即可了解哪些人看哪些書。

從二個問題可以看出來,我老弟果是天縱英才啊(血緣這東西果然…)

(我想很多人快吐了…哈哈)

我倒是想知道gis還能對圖書館做些什麼?除了空間管理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