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閱讀資訊科學相關論文時,很多人都會提到Vannevar Bush於一九四五年七月於大西洋月刊中發表這一篇文章"As We May Think" ,於日前,終於將全文閱讀完。對於一位百年前時代的人物,可以預言百年後資訊時代的技術如此準確,震撼不已。這裡是報告時的ppt,有興趣可以看看。 要用的話請告知。

此文中提出最常被後人所提到的MEMEX系統,Bush將當時的技術向未來推展,構思了這套系統,我將它與現今技術對後後整理出有:

1、 桌面的觀念主要還是一種工作間設備,包括一張桌子,從這裏進行操作。桌子上有一個傾斜的半透明的螢幕,資料可以投影到上面進行閱讀。還有一個鍵盤,一系列按鈕和把手。除此以外,它就是一張普通的桌子。」

2、大量而高密度的儲存空間「內部只有很少一部分用於存儲,其他的部分都是機械。即使用戶每天塞進去5000頁材料,也需要幾百年才能把它的倉庫填滿。所以使用過程中完全可以揮霍一點,自由地填進去各種東西。 」

3、Copy/Paste的觀念「大部分內容都是直接買來的,可以直接插入。各種書籍、圖片、現行的期刊、報紙都可以這樣得到並插入其中進行閱讀。商業信函也可以用同樣的方法,並且還備有直接輸入的設備。桌子上有一個透明的平板,可以較長期地存放注釋、注解、照片、備忘錄等各種各樣的材料。把材料放在上面,按下一個按鈕就可以對它進行照相,並存到MEMEX的膠片庫中下一個空白位置上--這裏就要用到乾式照相。」

4、超連結的觀念
「只要這些條目中有一個顯示出來,就可以只按一下相應代碼區下的按鈕就能調出相關的條目。更進一步,當許多這樣聯繫在一起的條件形成一條鏈時,就可以依次進行查看,或快或慢,全看用戶的操作,就像翻動書頁一樣。準確地講,這就是把集中起來的條目組成了一本新書,並且任何條目都可以插入到許多書中去。」

5、檢索的觀念

6、更遠的將來:也許可以和與神經相連結

有很多的概念到近來才開始進行發展,文章也是反覆咀嚼後會有更多的思考出現,其實最近圖書館學偏向技術面研究、和實做系統上,也許,資訊科學是目前當紅,但始終以為,惟有內涵和思惟,才是能引領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